(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國防新聞」週刊今天指出,美國拒絕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將使台灣海峽空軍軍力平衡倒向有利中國,也減低台灣與中國打交道的政治信心。

今天出刊的最新一期國防新聞(Defense News)一篇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台灣自2006年向美國防部提出購買66架F16C/D型戰機的申請,以因應各型戰機退役,並可能將購自法國的幻象(Mirage)2000-5D/Es列為預備隊。

這篇報導分析,台灣空軍目前擁有390架戰機,包括:146架F16-A/B型、128架經國號(IDF)、56架幻象2000-5D/Es、還有大約60架F-5。

根據美國國防部上個月公布的年度中國解放軍軍力報告,中國目前擁有1655架戰鬥機,其中330架戰機直接部署針對台灣。

報導引述華府一位匿名前國防部官員說,台海兩岸空軍戰力失衡,將使得台灣在兩岸談判桌上弱化,且台灣軍力下降,可能促使中國升高冒進主義。

這位官員表示,美國拒絕出售F16C/D型戰機的最重要後果,是戰略本質上的影響,包括象徵美國支持台灣與否、及台灣有無能力因應中國在台海的空中恫嚇等層面,將讓馬英九總統與中國打交道時減低在政治上的信心。

報導表示,美國不願出售新型F-16戰機,台灣只好考慮其它選項,包括發展二代經國號戰機。熟悉美台防衛事務的軍事專家梅復興指出,台灣有多型戰機從明年開始將列入預備隊或者逐步除役,因此一旦沒有美國提供的新戰機,台灣只好考慮維持幻象機隊,但維護成本高出許多。

一位美國前國防官員也說,台灣空軍預算用在維護幻象機隊的比重甚高,或許可以考慮升級現有F-16A/B型戰機的雷達與任務電腦系統與引擎,作為建構新一代空軍戰力的過渡措施。

報導指出,台灣希望購買新一代能垂直或短程起降的戰機,因為中國目前部署超過1000顆飛彈瞄準台灣,可以輕易摧毀台灣所有機場跑道,癱瘓台灣空軍。台灣內部因此在討論是否要購買翻新的AV-8海獵鷹戰機、或者是直接購買尚未問世的F-35戰機。

報導最終表示,歐巴馬的國務院以及五角大廈官員都公開或私下陳述,會基於「台灣關係法」(TRA),考量出售台灣F-16C/D型戰機,而中國持續在美國與亞洲擴大經濟與外交的力量。


中央社 2009-04-21 0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