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3日電)中共海軍閱兵並未展示最新型的094型(晉級)核動力潛艦,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今天認為,中共怕加深外界對中國威脅疑慮,可能是不願展示的主因。

中國下午在山東青島附近黃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歷時約50分鐘。這次閱兵是中共海軍史上規模最大的多國海上閱兵活動,長征6號、長征3號兩艘核動力潛艇也在檢閱中公開亮相。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林郁方說,外界覺得嚇阻價值最大的是094型核動力戰略導彈潛艦,攜彈量比093型還多,但中共此次未在海上閱兵展示,可能是隱藏實力,畢竟只要094型一曝光,所有焦點都在核動力潛艦,一定會被擴大報導,加深外界對中國威脅的疑慮,這是中共不願展示的原因。

林郁方表示,中共第一艘094型核潛艦已經部署,第二艘在試航中,094型攜帶的是巨浪2型飛彈,射程達8000公里,比092型巨浪1型飛彈的2500公里射程遠很多,只要進入太平洋第二島鏈,幾乎就能發射飛彈攻擊美國本土;而中共不願讓人有這種聯想,所以「是拿第二名出來,沒有拿第一名出來」。

因此,林郁方認為,中共此次要強調的是外交、政治意涵,某種程度地壓抑自己戰略嚇阻能力。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王高成說,中共此次邀請各國參與海上閱兵,算是軍事外交合作,展現和平意味較重,同時營造一個比較和諧的氣氛,因此,較尖端的攻擊性武器就不會拿出來展示,否則就會讓人感覺是在炫耀武力、中國對大家還是一個威脅,這樣就失去此次海上閱兵的目的。

2009.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