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3日電)中國今天在山東青島附近的黃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歷時約50分鐘。這次閱兵是中共海軍史上規模最大的多國海上閱兵活動,長征6號、長征3號2艘核動力潛艇也在檢閱中公開亮相。

今天的海上閱兵是為紀念中共海軍建軍60週年。新華網報導,閱兵從下午2時20分進行到3時10分。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親自登艦檢閱。

打頭陣的是最受矚目的長征6號、長征3號核動力潛艇以及長城218號、長城177號常規動力潛艇。

隨後接受檢閱的是瀋陽號導彈驅逐艦。報導描述,各種導彈、雷達、火炮陳列在艦艇之上,身著潔白海軍禮服的官兵列隊向閱兵艦敬禮。

中方今天接受檢閱的兵力包括艦艇25艘、飛機31架,受閱艦艇分為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和導彈艇群,受閱飛機分為9個空中梯隊。受閱武器裝備全部為中國自行製造。

此外,前往青島參加慶典的還有俄羅斯、美國、印度、南韓、巴基斯坦、紐西蘭、新加坡、泰國、法國、孟加拉、澳洲、巴西、加拿大與墨西哥等14國的21艘艦艇。

外國艦艇以作戰艦艇、登陸艦艇、輔助船、訓練艦的先後順序,按噸位大小依序接受檢閱。

首先接受檢閱的是俄羅斯海軍「光榮級」的「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該艦1989年服役,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旗艦,共有官兵529人。

「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以強大的導彈、魚雷和火炮系統聞名,被稱為「航母殺手」。大陸軍事專家說,未來5年,瓦良格號仍會是俄軍的主力艦。

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的「菲茨傑拉德」號驅逐艦在瓦良格號之後接受檢閱。「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是世界上第1艘裝備「神盾」系統並全面採用隱形設計的驅逐艦,代表美國海軍驅逐艦的最高水準。

「菲茨傑拉德」號驅逐艦隸屬美國海軍第七艦隊,1995年10月服役,曾於2006年11月與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在南海某海域進行海上聯合搜救演習。

最後接受檢閱的是墨西哥海軍「誇烏特莫克」號風帆訓練艦。該艦1982年服役,共有官兵263人。

在歷時50分鐘後,這場海上閱兵式在「友誼地久天長」的樂聲中結束。

2009.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