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by eairforce

畢琪行政專機是否曾使用報廢零附件與舊品,空軍昨天鄭重否認,惟國防部一份調查公文卻白紙黑字指出,這批九十一年底採購的零附件,「多為十年以上舊品,其中更有報廢農業用航空器之發動機」,公文中還有附件,詳列所有舊品件號與原廠製造日期。

據透露,畢琪專機的發動機是否使用過零附件舊品,國防部與空軍當年確有「認知差距」,全案調查關鍵時間是在九十三年初,當時適值總統大選,同為空軍出身的陳肇敏與李天羽,一個當國防部副部長,一個當空軍司令,兩人都有機會於選後升任參謀總長,遂藉者畢琪零附件購案暗中過招較勁。

驚爆陳肇敏與李天羽人馬較勁

據了解,空軍認為這批零附件購案雖有缺失,但不影響飛安,所以力挺後勤司令部,只要求廠商賠款停權。但國防部認為空軍有「大事化小」之嫌,於是組成專案小組「用力查」,雙方都找發動機原廠PWC要證明,查有利己方的證據。最後,李天羽於五月廿日升任總長,陳肇敏憤而退伍,致整個畢琪零附件購案的「解釋權」,由空軍掌握。

不過,綜合國防部數份公文資料與監察院的糾舉文顯示,空軍這批六百五十二件的零附件採購案,來源中確有三架是農業型機,且已有五百五十餘件裝上五具發動機使用,其中,使用最長者已達二百零六小時。換言之,空軍自九十一年底購入這批有問題的零附件後,至九十三年五月全面停飛,這十六個月時間,已有五架畢琪專機的發動機是使用舊品、翻修件或報廢農業型機零附件運轉。

空軍掌握「解釋權」僅廠商判刑

空軍認為,不管零附件是什麼時候製造,只要是沒有用過,都算「新品」。但國防部專案小組卻無法接受這個解釋,認為連零附件的證明文件都是假的,空軍憑什麼認定這些舊品「無運轉時數」。國防部有兩份檢討報告公文,明指空軍如此認知,「冒然接收,確易肇生驗收爭議」,而且「可能危及飛行安全」。

此外,由於購案有諸多不尋常處,如明知低價搶標,卻只憑得標廠商口頭承諾「絕對誠信履約」便決標。再如,九十一年十一月八日,負責這批有問題標案的主標人,空軍後勤司令部副參謀長趙姓上校,於九十三年元月十六日突然申請退伍等,故國防部懷疑全案涉弊,陳肇敏也曾下令涉案即法辦,唯空軍只行政議處,全案無一軍人移送,只有廠商陳某判刑六月。

中國時報 2009.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