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晚將抵達上海,展開他的首次中國之行,大陸媒體近日大幅報導歐巴馬的相關新聞,但反觀北京民眾對歐巴馬的到來卻反應平淡。

在歐巴馬即將抵達中國之日,北京街頭一如平常。據香港中通社報導,北京天安門廣場與美國使館區均未看到與歐巴馬訪中相關的跡象顯現。

一名中年北京市民說,「噢,他(歐巴馬)來怎麼了?我沒什麼感覺。」

相對於市民的淡然,北京媒體對歐巴馬的到訪則顯熱情。今天人民日報、北京日報、新華網等官方媒體都在要聞版刊登歐巴馬訪中消息。

人民日報還配發一篇採訪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的文章。周文重表示,歐巴馬的訪問將推進中美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增進兩國相互了解與戰略互信,為中美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對於歐巴馬的到訪,大陸網路媒體更顯活躍。新浪、搜狐、網易、騰訊等大陸主要門戶網站都開設歐巴馬訪中專題,滾動報導歐巴馬出訪行程,介紹中美之間主要議題,以及介紹美國總統出訪時的坐駕、安保、飲食、醫療等訊息。

在網友論壇中,還有大陸網友為歐巴馬設計在北京吃喝玩樂的內容,建議歐巴馬嘗試一下北京的地方小吃,包括北京的油條、炸醬麵、豆汁等。

盡管歐巴馬在訪問日本時表示「歡迎中國在世界上發揮更大作用,美國不謀求遏制中國」的好意,但似乎中國人並不領情。

不少大陸網友認為,歐巴馬上任總統後言行不一,向台灣出售武器、近期的中美貿易摩擦、以及可能在訪中後接見達賴喇嘛等舉動,都令這位貌似「親和」的美國總統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形象打了折扣。

一名北京網友說,「又是逼人民幣升值,又是貿易壁壘的,還在周邊搞軍事聯盟,還挑動疆獨藏獨台獨,這不是遏制中國是什麼啊,說的好聽,當中國老百姓傻子啊?」

另一名網友責問說,「奧巴馬(歐巴馬)先生,不遏制別國的發展也是美國的禮物嗎?」更多的網友則認為,「沒法相信奧巴馬說的話,我只相信行動。」

大陸搜狐網一項針對歐巴馬訪中的民意調查顯示,有58.24%的受訪網友認為歐巴馬「言過其實,說得多,做得少,不喜歡他。」

中央社 2009.1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