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上午舉行會談,這是歐胡2人的第3次雙邊會晤。北京學者說,從歷次「歐胡會」釋放出的訊息來看,中美正在重新「定義」新時期的兩國關係。

歐巴馬和胡錦濤的首次會晤,於今年4月1日在倫敦20國集團(G20)金融高峰會期間舉行,距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僅2個多月。在首次「歐胡會」上,雙方確立「共同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余萬里向中新社表示,這是歐巴馬上台後兩國元首對中美關係的新定位,內涵非常豐富。胡錦濤闡釋了中方對「積極」、「合作」、「全面」3個詞的看法,概而言之亦即,兩國關係未來應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展開廣泛的合作,努力深化各個領域的全面關係。

在這次會見中,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余萬里認為,這個機制的建立,則從具體政策層面體現新定位的精神實質。美方開始以「戰略對話」替代先前慣用的「高層對話」,提升了對話層級,不僅凸顯中美關係的特殊重要性,並宣告中美新型合作模式的創建。

第2次「歐胡會」於9月22日在紐約登場。當時正值聯合國系列高峰會和20國集團第3次金融高峰會召開期間,胡、歐2位元首談及的議題廣泛,包括保持高層交往、加強戰略與經濟對話以及經貿、反恐、防擴散、執法、能源、環境、人文等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認為,歐、胡2人的第2次會見,意義在於使新時期中美關係的基礎進一步鞏固,也表明在美國新一屆政府上台後,中美之間的政治互信不斷加強,平穩走過「過渡期」。

學者說,在這次會見中,歐巴馬首次全面回應了中國在一些重大問題上的關切。他表示,在台灣問題上,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立場沒有改變;美方對兩岸關係緩和表示讚賞,認為這有利於亞洲和平穩定;美國不支持西藏獨立,在涉及西藏、新疆問題上,美國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至於這次的第3回「歐胡會」,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張國慶說,無論是軍事互動,還是經濟協商,抑或是美國眾議院通過決議紀念孔子誕辰2560週年,都顯示出雙方的誠意,也表明歐巴馬政府對穩定和發展中美關係的用心。

他認為,昨天在上海,歐巴馬與中國青年學生進行交流,向中國青年及民眾釋放善意,表達合作的意願,為胡歐會談營造友好的氣氛。

張國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歐巴馬訪中前,美國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im Steinberg)提出了中美關係新口號「戰略再保證」(strategic reassurance),這個概念或將取代現階段「負責任的利益攸關者」用法,成為美國對中國政策的新框架。
 
中央社 2009.1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