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主義者與二○一二年地球毀滅論者,注意了。天文學家在本週美國天文學協會的會議上,宣布發現一顆距離太陽系相當近的巨大白矮星,如果這顆白矮星最後爆炸、成為所謂「超新星」,在熱核爆炸中散發的能量,將足以摧毀地球上的生命。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費城維拉諾瓦大學的科學家西諾表示,這顆位於羅盤座之中的行星是雙星系統的一部分,一顆白矮星逐漸消融「羅盤座T新星」(T Pyxidis)的質量,並從一八九○年開始,以約二十年的週期持續爆發,因此這個系統稱為「復發性新星」(recurrent nova)。不過自一九六七年之後,這種週期性爆炸已因不明原因停止。

若爆炸成超新星將毀臭氧層

科學家最近發現,羅盤座T新星與太陽系的距離,並不是原先所計算的六千光年,其實只有三千兩百六十光年之遠,以銀河系的距離來說,這顆星其實離地球相當近,從這點來看,當這顆白矮星爆炸成超新星時,對其星系鄰居絕非好消息。

核熱威力相當千倍太陽閃焰

西諾表示,目前這顆白矮星仍持續膨脹,最終可能達到所謂的「錢氏極限」、也就是白矮星的質量上限,進而爆發成超新星,而核熱爆炸過程的威力,足以摧毀地球臭氧層,讓相當於一千倍太陽閃焰的輻射線射入地球,在大氣中產生的一氧化二氮,也將完全摧毀臭氧層,導致地球變成完全沒辦法居住的地方,地球生命就此消滅殆盡。

有學者反駁:研究毫不可信

不過柏克萊大學天文學系的費里品考教授表示,西諾的研究,似乎是運用較致命的伽瑪射線爆發(GRB)、而非超新星的爆炸來估算,而羅盤座T新星絕對不會製造伽瑪射線爆發,因此研究結果並不可信;也有科學家表示,就算羅盤座T新星真的爆發,也可能要等一千萬年之後,也就是說,明天不會是世界末日,兩年後也不會是。

自由時報 20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