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谷歌可能因網路遭「駭」而退出中國市場。這件事讓人想起數年前雅虎因提供個人資料給官方,間接導致一名大陸異議人士入獄的例子。兩件事雖不可完全類比,但也顯示了外國企業與北京打交道時的轉變。

谷歌可能撤出中國一事引起美國官方高度重視。正在南太平洋訪問的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罕見地就單一企業發表聲明說,美方正等待中國政府說明,在事態更為明朗後,將做出進一步回應。

谷歌(Google)12日表示,由於谷歌本身以及以及在歐、亞、美國使用Gmail的中國人權人士帳戶遭到大規模「手法精密、目標明確」的駭客攻擊,Google正檢討在大陸營運的可行性,並且不惜全面退出中國。

Google並透露,間諜駭客也襲擊至少其他20家金融、網路、媒體、科技以及化學業者的網站,企圖進入人權活動者在全球各地的帳戶。

Google雖未公開點名中國政府,但媒體報導稱,了解Google調查內容者表示,足夠證據顯示中國政府幕後主持這些攻擊。

谷歌最後是否將因上述原因退出中國市場,目前尚未定案,但這件事讓人想起多年前大陸異議人士師濤的例子。

2004年,師濤發了一封政府文件給大陸海外網站,並因此被控洩露國家機密罪,判刑10年。

師濤是透過雅虎的電子郵件帳戶發出這封文件,中國國家安全局向雅虎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要求提供發件者個人資料,並據此確認發送者的地址與身份而控告師濤。

師濤入獄後,他的母親高琴聲向美國法庭控告雅虎總公司,並敦促西方國家立法約束網路供應商不能再出賣客戶個人隱私。

2007年11月,雅虎執行副總裁卡拉漢(MichaelCallahan)和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上,為雅虎出賣師濤個人資料的行為向高琴聲當面道歉。高琴聲傷心落淚。  對照雅虎當年屈就於中國大陸市場而出賣客戶個人資料的做法,谷歌的選擇顯然完全不同。

有分析說,如果中國市場環境不適合谷歌生長,中國大陸網路市場再大,谷歌退出也屬正常。一味屈膝於中國市場而逐漸喪失企業尊嚴與可信任度,長久來說,損失可能更大。

中央社 201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