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著名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將在明年5月8日於台南烏山頭水庫落成,相信這對於台日雙方在歷史文化上都有貢獻,並希望進一步推動雙方民間交流。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前總務大臣暨現任眾議員菅義偉(Suga Yoshihide)等一行人。

總統特別提及八田與一對台貢獻的溫馨小故事。他說,明年5月8日八田與一的紀念園區將在台南烏山頭水庫落成。

總統說,台灣南部的農民非常景仰八田與一;對於八田與一的故鄉石川縣金澤市當地民眾,也有重要意義。希望明年紀念園區落成,能夠進一步推動雙方民間的交流。

總統表示,台灣與日本雖然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是雙方往來,不管是貿易投資、文化交流、教育交流,都遠遠超過台灣許多的邦交國;這是因為台日雙方有許多歷史的、地理的連結,使得關係非常密切。在全世界國家中,台灣與日本每週有250班機,相信很少有國家能夠達到這樣密切的水準。

他同時指出,日本是台灣前 3大貿易國;來台灣的日本朋友,也是各國人數最多的,台灣去日本的觀光客,在日本也是前幾名,「像這樣的情況,沒有正式的邦交,所以我把雙方的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

總統強調,去年是「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成果非常豐碩的一年。包括去年6月簽了青少年打工度假協定;11月間日本改善在日有關台灣人居留證件的填寫方式,可以填上「台灣」;12月1日在札幌設處,12月11日雙方簽署協議,準備今年10月開放羽田機場與松山機場間的包機;今年 4月也在東京成立「台北文化中心」;此外也積極推動故宮國寶到日本展覽;政大也成立「當代日本研究中心」。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10.4.30

八田與一小檔案:

八田與一 Hatta Yoichi(1886年7月4日-1942年5月8日),日本石川縣人,台灣嘉南大圳的設計者,烏山頭水庫的建造者,有「嘉南大圳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之稱。自1910年日本東京帝國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後,到五十六歲過世為止,一直都在台灣任職定居,幾乎都在台灣工作。也參與台北下水道興建、高雄港興建、台南水道計劃(山上淨水場)、日月潭水力發電所、桃園大圳、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等日治時代台灣現代化的重要土木工程。並提出建造曾文水庫的構想。畢生建設台灣,貢獻卓越,受到後人推崇及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