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sign by eairforce



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日本帝國軍隊無論在武器性能或是軍事物資的後勤支援等各方面都遠遜於盟軍當時的水平,而陷入節節敗退的窘境。在國難當頭之際,日本帝國海軍中將大西瀧治郎(有神風特攻隊之父的稱號)苦思創造了世界戰史中的異端,以大批日本愛國青年的生命為消耗品,藉以彌補當時日本武器性能上的劣勢,並採取攻擊前有計畫性的自殺戰術,以「必死必中」的戰鬥決心,再度捲起震撼敵軍的瘋狂自殺作戰行動。

由於自殺式飛機能高速飛行,在飛行員的操控下,它相當於一顆精確制導炸彈,爆炸效果非常不錯,一架自殺式飛機如果擊中目標有可能炸沉美軍一艘驅逐艦甚至航空母艦。這也就成了日後日本軍部為何大規模運用自殺飛機進行攻擊的原因所在。

首批日本神風特攻隊(KAMIKAZE)之下又區分為「敷島」、「大和」、「朝日」、「山櫻」4個作戰隊。甫出擊作戰便取得相當可觀的戰果。「敷島」隊由當時新婚的日本帝國海軍關行男大尉率領,以5架飛機的代價,重創敵軍4艘軍艦,其中一艘美軍航艦沉沒,整個特攻作戰行動遠超過日本帝國海軍先前傳統戰術之下,數百架飛機出擊所獲得的戰果。於是,原本只是作為權宜之計的「神風特攻」戰術,竟倍受日本軍部的高度重視,並一直沿用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日本神風特攻隊(KAMIKAZE)所用的飛機多由輕型轟炸機或戰鬥機改裝,設備極為簡陋,攻擊力也較薄弱,但如以自殺式的作戰方法撞向敵方軍艦,卻有非同小可的破壞力。在每次進攻中,大部份的日本神風特攻隊飛行員都為國捐驅,務求為日軍帶來最大的戰果。

從1945年起,由於有豐富作戰經驗的日本資深飛行員大量戰死短缺,且可供作戰的軍機數量也減少、油料極為困乏。日軍開始採用了多種新式的特攻戰術。例如放棄了採用輕型轟炸機作為自殺式攻擊武器,改為製造多款專為日本神風特攻隊作戰需要而設計的自殺式武器,其中最出名的是MXY7「櫻花特攻機」和「回天魚雷」。



當日本帝國海軍的「神風」特別攻擊隊揚威立萬時,日本帝國陸軍方面也不甘示弱,迅速的成立了「萬朵」、「富嶽」等特別攻擊隊,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盟軍日益逼進日本本土的戰爭壓力,如此的自殺攻擊行為便變得更加的猛烈,在後來的沖繩之役中更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潮,雖然當時日本帝國海軍的老練飛行員大半都已戰死沙場,由新手主導的「神風」特別攻擊隊所達到的攻擊戰果,已遠不如先前菲律賓之戰役,但日本軍方仍然決定採取固執的同歸於盡的自殺攻擊戰術,加上當時太平洋各島嶼上,日本帝國殘留的軍隊與敵軍同歸於盡的「玉碎戰」戰場效應,造成盟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深刻的戰爭恐懼感。

日本神風特攻隊之父大西瀧治郎中將在天皇裕仁宣佈投降後,為對他推出的特攻戰術造成的約4,000名日本青年的死難及其家屬承受的痛苦致歉,並切腹自殺謝罪身亡。為了表達其歉意,大西瀧治郎中將沒有招請協助自殺的「介錯」(即減少痛苦協助斬首之人),因此其在切腹後15小時才死亡。大西瀧治郎中將留下遺言表示,盼望日本所有戰後的倖存者,能共同致力於日本的重建和世界和平的建設。


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帝國海軍及陸軍特攻隊配備的武器名稱概述:

*零式艦上戰鬥機(零戰):曾經是世界上性能最佳的戰鬥機,但在美軍新銳機陸續開發後便告落後及過時,轉而成為日本神風特攻隊(KAMIKAZE)當時的主力機種。

*九九式俯衝轟炸機:太平洋戰爭初期的日本帝國海軍俯衝轟炸機主力,與美軍SBD轟炸機的性能相當。

*九七式魚雷攻擊機:和以上兩種機種,同為珍珠港事變時期的日本帝國海軍主力攻擊機,在戰爭中、後期均投入特攻作戰中。

*艦上攻擊機「天山」:為「九七艦攻」的後繼機種,在後期日本航艦損傷慘重的情況下,成為陸基操作飛機,而大量投入日本神風特攻隊(KAMIKAZE)的特攻作戰。

*俯衝轟炸機「彗星」:與「天山」一般,在缺乏日本海軍航艦的作戰載台後,成為日本神風特攻隊(KAMIKAZE)特攻作戰的常客,尤其以參與宇垣纏海軍中將所率領的「最後特攻」而聞名。

*一式戰鬥機「隼」:屬於日本帝國陸軍,與日本海軍「零戰」齊名的戰鬥機,也是日本陸軍特攻隊的主力機種。

*三式戰鬥機「飛燕」:唯一採用液冷式引擎的日本帝國陸軍軍機,在迎擊美軍B-29轟炸機的「震天制空隊」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特殊攻擊機「櫻花」:MXY7特攻機是專為日本神風特攻隊(KAMIKAZE)自殺特攻作戰而設計的機種,懸吊於一式陸攻轟炸機之機腹,先以滑翔的方式前進,在迫近目標時才發動火箭引擎全速衝刺,攻擊敵軍艦艇。

*戴人魚雷「回天」:有如一艘迷你潛艇,是可由人操控,主動尋找敵軍攻擊目標的魚雷。

*陸軍四式肉迫艇「震洋」:前端裝載大量炸藥的快艇,專為「本土決戰」而準備。


Data from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