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圍堵中國 1972年來最嚴峻

美國最近在中國問題上的策略引起媒體關注,有分析說,美國築起長城,從南北圍堵中國,當前的中美關係正面臨1972年以來最嚴峻局面。

美國與南韓在日本海的聯合軍演剛結束,下階段預計轉「戰」黃海軍演。北京環球時報發出疑問:美國正在從南北兩個方向「圍堵中國」嗎?

環球時報說,這個世界政治的尖銳問題過去幾天來籠罩了亞洲。美韓聯合軍演還像是個孤立的動作,但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上週末拉攏東協國家在南海問題上對抗中國,輿論的判斷迅速改變。

多家香港媒體斷言,「圍堵中國」已成為美國的戰略重心。

香港明報評論說,日本自衛隊最後一刻成為這次美韓軍演的「觀察員」,美日韓3國聯盟呼之欲出。這個冷戰年間就存在的「鐵三角」再次集結,既對付北韓,更把炮口逐漸朝向日益崛起的中國。

日本產經新聞也說:「美韓意識到他們要對付朝鮮(北韓)的前提,就是首先要對付中國。」

美國「國家」雜誌認為,美國近來的作為「只是為了築起一條圍繞中國的長城」。加拿大1個研究機構的文章甚至認為,當前的中美關係正形成1972年以來最嚴峻的局面。

美韓聯合軍演26日進入第2天時,韓聯社報導稱,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等20多艘艦艇當天進行反潛演習。但最吸引世界目光的不是演習內容,而是演習背後大國的對峙。

韓國文化日報認為,朝鮮半島周邊局勢出現進入新冷戰的徵兆,美國和中國正在回歸臨時性的冷戰關係。

加拿大環球郵報分析,冷眼關注中國在東亞日漸擴展的影響力多年,作為這一地區「舊勢力」的美國捲土重來,重新介入東亞事務,從東北亞和東南亞兩條邊界「圍堵中國」。

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網站發表文章稱,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即使在幾個月以前也難以想像,它是自1972年中美關係緩和以來,最能讓人想起朝鮮戰爭的局面。

中國退役將軍彭光謙對環球時報說,他贊成美國正在「圍堵中國」的判斷。

但是學者反對這樣的說法,認為這是誇大其詞。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認為,美國確實在中國周邊搞不尋常的動作,中國面臨考驗。

但他認為,雙方並沒有全面衝突的危險,雙方也都沒有足夠大的胃口承受全面對抗。


南海火藥味濃 解放軍已強硬下令:做好軍事鬥爭準備

美韓聯合軍演刺激中共動作頻頻。繼北海、東海兩艦隊及濟南、南京兩軍區陸續軍演後,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又表態,要求共軍「高度關注形勢任務發展變化,紮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

在中共慣用術語裡,「做好軍事鬥爭準備」是頗為強硬的用語,經常用於捍衛中共所謂「國家核心利益」,在兩岸對峙年代,此用法經常被中共黨政軍領導人使用表態。

共軍機關報「解放軍報」報導,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昨天視察以南海艦隊為首的海軍多兵種合同實兵實彈演練時,作上述表示。

外傳共軍已具備並多次演練先進反艦艇飛彈,引起西方各國關切。解放軍報引述陳炳德指示,「要深入探索信息(信息)化條件下訓練規律,真正搞清海軍軍事訓練從機械化條件向信息化條件轉變的目標任務方法和途徑,為軍事訓練轉變提供科學指導」。

解放軍報在報導中也透露,這次演習演練「複雜電磁環境下、多兵種合同(聯合)對海遠程精確打擊」。但所謂「對海遠程精確打擊」是否意味共軍這次演練發射了先進反艦鋌飛彈,報導中並未多加說明。

陳炳德強調,軍事訓練是軍事鬥爭準備最大量、最基礎的工作。要切實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著眼生成體系作戰能力,深入推進軍事訓練轉變。

陳炳德進一步要求共軍,「要突出信息化知識學習、提高信息化素養,增強領導部隊建設、指揮信息化條件下作戰的實際本領」、「堅持向科技進步要戰鬥力,以提高質量效能為核心,把戰鬥力新的增長點放在抓好新型作戰力量建設上」。

解放軍報透露,由南海艦隊主導的這次演練,以實戰化為背景,突出複雜電磁干擾條件下的實兵對抗,使聯合作戰貫穿全程,共演練了複雜電磁環境下多兵種合同對海遠程精確打擊、航空兵制空作戰和複雜電磁環境下水面艦艇編隊綜合防空反導等6個課題。

報導強調,這是中共海軍歷史上參訓要素全、實射導彈多、信息化程度高、電磁環境複雜的一次演練。

據報導,解放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總參謀長助理戚建國,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若干國防工業部門領導人在場陪同觀摩。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10.7.29 / 澳洲日報 201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