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積極訓練戰機起降航艦


日本媒體今天引述軍事評論家平可夫的調查確認指出,中國在遼寧省興城市和陝西省西安市分別建設機場,用來訓練戰機飛行員起降航空母艦,並研發自製航艦使用的戰機。

「朝日新聞」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住在香港的軍事評論家平可夫,引述中國軍方人士的證言加上衛星照片確認,中國在興城市和西安市建設機場用來訓練航艦搭載的戰機起降,並研發自製航艦搭載的戰機,可望最近開始試飛。

中國軍方有關人員透露,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去年4月內部決定建造首艘自製的航艦,並未對外發表。兩座訓練用機場的跑道長度與航艦甲板的跑道相同,並設有實際使用的管制系統和起降設備。

訓練使用的戰鬥機被稱為「殲15」(J-15),去年秋天由瀋陽市的中國軍方公司製造,外形類似俄羅斯的Su-33戰鬥機,很可能是根據購自烏克蘭同型機的試驗機加以開發製造。

機場跑道有和航艦船首相同的角度14度上揚的發射台,用來進行起降實驗,中國並已在興城市的遼東灣沿岸建設訓練飛行員的機場,新設海軍飛行員訓練部,衛星照片確認機場可容納24架戰機。

中國軍方人士透露,中國開始在陸上訓練約50名的中國飛行員。一旦結束陸上訓練,將移至購自烏克蘭的舊蘇聯航艦6萬噸級的「瓦雅格號」進行實戰訓練。

報導引述平可夫的發言指出,同時建設2座機場用來訓練航艦搭載戰機的起降是前所未見,舊蘇聯和美國都未曾見,顯示出中國的加速建造決心。

朝日並引述日本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飯田將史的看法指出,中國著手建造航空母艦,具有對擁有南海領土主權爭議的東南亞國家施以威嚇的政治性企圖,很可能造成東亞地區擴充軍備的武器競爭。

俄羅斯媒體指稱,中國瀋陽飛機公司的殲-15(J-15)艦載機是通過從烏克蘭購買的Su-33解密了俄羅斯的戰機製造技術。

俄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今年五月出版的《漢和防務評論》報導指稱,瀋陽飛機公司成功生產出Su-33艦載機的複製品並取名為J-15戰鬥機。

俄新網報導也指稱,雖然莫斯科為防止洩密拒絕賣給中國Su-33戰鬥機,但是中國仍然成功的通過烏克蘭購買到Su-33戰鬥機並予以仿造。中國戰鬥機的基礎主要來自蘇聯時代的T-10K,那是從烏克蘭購買的。在此之前中國工程師無法解決的艦載機的機翼折疊問題,目前已經獲得解決。但目前還不清楚,新打造的飛機是否進行了首度試飛。J-15戰鬥機在經過廠方試驗後將會送往空軍基地。這是因為中國海軍目前還沒有自己的航空試驗中心。

該報導也指稱,俄羅斯為打入中國市場曾賣給中國Su-27SK戰鬥機,但隨後中國就出現了J-11戰鬥機並進行了一系列的大量生產。俄專家擔心中國可能會將俄羅斯從第三方市場擠走。中國現在生產的J-10、J-11和FC-1戰鬥機仿造的基礎是俄羅斯的Su-27/Su-30戰鬥機和MiG-29戰鬥機。未來,中國可能會生產並銷售比俄羅斯“原版”更便宜的戰鬥機,而且初步估計至少有1200架戰鬥機的潛在市場。

事實上中國海軍要在2050年之前成功的建造海洋艦隊,也就是說可以在全世界海洋任何角落完成任何作戰任務,2020年要在第二島鏈實現有效行動。中國這一戰略構想在其海軍理論中早有展示,該理論的核心思想是“積極海防戰略”。但是“該戰略思想主要是建立在海軍支持空軍,不止要抵擋來自海洋的進攻,而且在海上作戰也可以實現先發制人,主動出擊”,俄國著名的軍事專家尤裏·韋傑尼科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如此評論。韋傑尼科夫是研究中國的軍事問題專家,2007年曾經發表著作“紅龍:中國現代海軍力量”一書。

該俄國軍事問題專家說:“2050中國將成功建立強大的艦隊,可以在世界海洋各個角落完成既定的作戰任務。2020年前,中國海軍計劃加強作戰力量,以便在第二島鏈可以實現有效的軍事行動:包括千島群島、北海道、南浦、北馬利亞納群島、新幾內亞島,包括日本和菲律賓海域,以及印尼群島海域。” 韋傑尼科夫還指出,中國目前已建立了強大力量可以在第一島鏈展開有效軍事行動:包括琉球群島至菲律賓群島範圍內的中國黃海,東海和南海。

同時,中國海軍還肩負著保護國家海上利益的任務,包括海洋自然資源的開採和過往船隻的航行安全。韋傑尼科夫說,中國所說的海軍發展戰略階段從黃水海軍,也就是沿海艦隊,到藍水海軍,也就是遠洋艦隊,只有在中國經濟完成本質的變化,以及確立了相對應的全球政治策略的條件下才能實現。

參考資料:中央社 2010.8.11

註:航空母艦是航空母艦編隊戰鬥力的基礎,而航空母艦上的艦載機則是航空母艦編隊作戰能力的最主要核心。要發展強而有力的航空母艦編隊,必須配備先進的艦載機,尤其是先進的艦載戰鬥機。

航空母艦編隊一般都是遠離本土作戰,比較缺乏岸基飛機的火力支援,常常處於孤軍作戰的境地,因此要求艦載戰鬥機具有較強的電子作戰能力和較高的資訊化水準,在缺乏電子戰飛機支援下還能適應現代化的空戰作戰環境。

現代的反艦武器射程越來越遠,因此一般要求航空母艦編隊盡量在敵軍威脅的半徑之外活動,因此要求航空母艦上的艦載戰鬥機具有比較遠的作戰半徑和較長的空中續航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