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否認增軍備 美要求公開數據

美國國防部發表了「2010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後,認為台海的軍事力量失衡,逐漸傾向於中國,且認為中國武力擴及全亞太地區的意圖,由於中國堅決否認,因此美國國防部今(8/18)日再度發表聲明,要求中國務必更加清楚、公開的向世界各國公佈武力數據,中國方面則不以為然。

美國國防部表示,中國武力發展快速,且絲毫不透明,如此一來將會造成許多誤解和誤判的潛在可能,加上美韓最近在黃海和南中國海舉行聯合軍演引起中國不悅,更加深了美國的憂慮。

不過,中國學者則表示,中國自2007年以來每年都向聯合國提交軍事開支報告,此外,也邀請許多國家的軍事觀察員觀摩軍事演習,且不可能達到美國要求的「透明度」,中國學者也強調,中美兩國的緊張關係會持續存在,兩國衝突不斷增溫。

今年初,美國出售台灣價值64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920億元)的軍事裝備,此事促使中國中斷中美間的軍事交流,且在中國施壓下,這批軍事裝備不包含台灣希望得到的F-16C/D戰機和柴油潛艇。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虞思祖也表示,雖然台灣總統馬英九試著改善兩岸關係,立委林郁方也對此樂觀以對,認為兩岸經貿關係穩定,應該不會發生戰爭;但是,虞思祖仍強調,「中國從來沒有放棄過以武力攻擊台灣的可能性。」


中國抗議軍力報告 美國不意外

美國國防部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CMPR)再度引發中國政府強烈反彈,美國國務院主管公共事務助卿克勞里(Philip Crowley)今天表示,中國的反應「並不令人意外」。

另外,克勞里表示,美方一直希望強化與中國的軍事交流與對話,以更瞭解中國對亞太地區的計畫;不過,美國雖然曾經提供軍事交流的機會,但中方迄未正面回應。

自由時報 2010.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