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天間基地代替案 2案並陳

日本政府今天公布有關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替代案的討論報告。內容指工法採填海造地方式最適當。但跑道的設計列出2方案,是美日分別提議的「V」及「I」字形案。

針對美日同意將普天間基地(沖繩縣宜野灣市)遷移到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一事,美日的外交、國防等有關當局的專家進行討論,8月底結束討論,彙整出的報告今天出爐。有關跑道的設計,報告當中2案並陳。

2案是2006年時美日之間同意、美方支持的2條跑道的「V字案」及日方提議的1條跑道的「I字案」。報告各針對2案的安全性、運用、噪音對當地居民的影響、環境考量、工期、費用等列出檢討的結果。

2案都主張最恰當的工法是採填海造地的方式。在環境評估、建設費方面,I字案較具優勢。但在噪音的影響、完工期的問題上,V字案較具優勢。

2案都強調安全性。2006年美日同意的V字案主要的飛航途徑可避開人口密集的地區。I字案是儘量要避開人口密集區,但從東北方來的儀器飛行途徑無法避開在陸地上空飛行。

有關瀕臨滅種危機的儒艮(別名:人魚)所生息的藻場的消失面積,V字案是78.1公頃,I字案是67公頃。I字案的人工填海面積少40公頃,所需的砂石也少210萬立方公尺。在工期方面,I字案雖可減少約半年,但是因為設計等有待修正,所以開工期比V字案慢約15個月。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瀧野欣彌在發表這份報告之前,上午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與沖繩縣副知事(副縣長)上原良幸會面並說明報告的內容。

上原在2人會談後表示,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一直說普天間遷移到邊野古一事很難,這情況目前也沒變。

普天間基地的遷移,若沒獲得沖繩方面的了解,難以執行。日本政府顧及到11月28日沖繩要舉行知事(縣長)選舉,所以暫不公布最終的結論。最終結論很可能要等到明年初才公布。另外,9月14日民主黨黨魁選舉的結果也會影響普天間遷移案的走向。

中央社 2010.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