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明園寶物遺失海外難查尋

1860年北京圓明園遭英法聯軍劫掠、焚燬,園內寶物大量流失,其中精華大多現存海外,以英國和法國等歐洲國家最多。但到目前為止,圓明園文物的數量和分佈情況仍無一份完整記錄。

今年適逢圓明園罹劫150週年,流失海外的圓明園珍寶備受關注。據新華社報導,在法國巴黎東南70公里的楓丹白露有一座「中國宮」,裡面的陳列品全部來自圓明園。

挪威西部有一座城市伯爾根,那裡有一個實用藝術博物館。其中一處展廳擺放著幾千件中國文物,這些文物僅出自一人的捐獻,他是挪威人蒙茨。蒙茨1887年來到中國,共在中國生活了50餘年,收集了2500多件中國文物。

這些文物多是散落在民間的圓明園遺物,包括石雕、玉器、青銅器、陶瓷、繪畫、絲繡等,其中許多是價值連城的珍品。該館藏品中最不尋常的是圓明園的石雕,在一層陳列室中,幾乎全部是雕刻精美的圓明園建築石件,有殘斷的柱礎、欄杆、望柱、石像……這座展廳被命名為「圓明園展廳」。

在歐洲一些著名的博物館、圖書館裡也收藏有圓明園文物,「圓明園全景圖」現保存在巴黎博物館內。清代宮廷畫師沈源、唐岱所繪「圓明園四十景圖」原畫,和郎世寧所繪的西洋樓透視圖銅版畫,現保存在巴黎國家圖書館內。

英國大英圖書館收藏著原藏於圓明園文源閣的「四庫全書」部分圖冊,還有眾多來自圓明園的瓷器、金器、玉器等。倫敦大英博物館也收藏有大量圓明園文物,東晉大畫家顧愷之的傳世名作「女史箴圖」(唐人摹本)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來廣受海內外關注的十二生肖獸首是圓明園十二生肖報時噴泉的飾物,造型生動,做工精細,是東西方藝術交融的結晶。英法聯軍焚掠圓明園後,報時噴泉慘遭破壞,生肖銅像流失海外。目前,牛首、猴首、虎首、豬首和馬首相繼回歸中國,鼠首和兔首仍在海外,而龍首、蛇首、雞首、狗首、羊首至今下落不明。

另據中國文物學會統計,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大批中國珍貴文物流失海外。在此期間,超過1000萬件中國文物流失到歐美、日本和東南亞等國家及地區。

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統計,在47個國家的200多家博物館中有中國文物164萬件,而民間收藏中國文物是館藏數量的10倍之多。這兩個統計都反映了一個接近的數據:在海外的中國文物超過1000萬件。

為紀念圓明園罹劫150週年,圓明園管理處於2009年啟動了「尋找圓明園流失海外文物系列活動」。「從目前所存信息看,散失在國內外的各類圓明園文物至少有150萬(件)。」圓明園管理處主任陳名傑說。由於記錄圓明園擺設的「陳設清冊」可能毀於戰火,沒有留存下來,因而失去了精確查找圓明園流失文物的依據,這個數字也只是一個估算。

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內到底保存有多少圓明園文物?私人手中又收藏有多少圓明園文物?具體的數字可能永遠是個不解之謎。

中央社 2010.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