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忠烈祠  

 

台北忠烈祠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台灣護國神社

台北忠烈祠小檔案:

日本護國神社的起源,和「招魂社」有關。為了彰顯日本明治維新前後的戰歿者及國事殉難者的「英靈」而創建的「招魂社」,後來因1939年(昭和14年)的內務省令而正式改名為護國神社。日治時期後期屬於日本護國神社系統且由台灣總督府指定的台灣護國神社(1942年(昭和17年5月23日)鎮座),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被當成中國國民黨革命烈士忠烈祠而再次被使用。此處也被國民政府賦與台灣所有忠烈祠的最崇高地位。

台北忠烈祠位在圓山大飯店旁,背倚青山,面臨基隆河。建於1969年,佔地廣大,主建築型式仿北京故宮太和殿,雄偉壯麗宏偉,象徵著烈士們成仁取義的大無畏精神。圍繞於台北忠烈祠四周的一萬餘坪的青草地,在群山的拱衛中,營造出一種清幽而肅穆的氣氛,更烘托出建築物的莊嚴。台北忠烈祠的祠內供奉從中華民國成立以前犧牲的革命烈士,到在抗日戰爭及國共戰爭中犧牲的33萬將士官兵,全都被供奉於此。台北忠烈祠也安置有歷年忠勇犧牲的烈士牌位,在台北忠烈祠的大殿四面牆上,展示有英勇烈士的遺照及事蹟。每逢春秋兩季,均由國家元首率領文武百官前來致祭。訪台友邦元首及政要也都會來此獻花致敬。

台灣現存的忠烈祠大多為國民政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於國共內戰中失利退居台灣後陸續所興建,到了台灣後,國民政府為了「消除日本國家神道信仰痕跡」,原先日治時期興建的日本神社全被逐一改為忠烈祠,其中只有極少數建物外觀今日仍保有原先神社的遺跡,如桃園忠烈祠、嘉義忠烈祠等主建築。現在位於台北市圓山的台北忠烈祠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台灣護國神社遺址,不過當時的台灣護國神社全部建築物已經全數遭到國民政府破壞殆盡,目前已找不到任何日治時期所留下的神社遺蹟。


台北忠烈祠參觀資訊:

所在位置: 北市中山區北安路139號

聯絡電話: 886-2-2885-4162

開放時間:

1.每日09:00~17:00

2.管制時間:中樞春祭3月28全天不開放, 29日中午12時前不開放,中樞秋祭9月2日全天不開放9月3日中午12時前不開放。遙祭皇帝陵4月4日、國父陵5月2日(每4年1次)或其它臨時任務依需要提早公佈暫停開放。颱風天依台北市政府公告停止上班狀況管制不予開放。

票價資訊: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公車21、42、208、247、267、287休閒公車102路、紅2等,至台北忠烈祠站下車即可抵達。

捷運站名: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圓山站下車,再轉搭208、247、267、287、紅2公車,至台北忠烈祠站下車即可抵達。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