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  

 

台北市日治時期舊町名列表為下:

*明石町:明石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二丁目,在城內東北隅,今中山南路、青島西路、公園路、襄陽路、信陽街、許昌街之一部及南陽街、常德街均在町內,為紀念明石元二郎總督而命名,轄域內有台北醫院(今台大醫院)。

*大宮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位置約為該市北端。大宮町之名稱,來自該町內有其臺灣神社(台灣神宮),而範圍包含今中山區大直的中山北路四段與北安路。

*建成町:建成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四丁目,在城外大稻埕上、下奎府町之間。該町因為有建成街和建成後街得名。其範圍約為今大同區的長安西路、華陰街、太原路等等,多為商業區。

*書院町:書院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三丁目,在文武町之西,今博愛路、桃源街、延平南路、長沙街一段、貴陽街一段、愛國西路之一部均在町內,因境內之登瀛書院而得名。

*太平町:太平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九丁目,因為町內範圍有太平街而得名。該町與永樂町相望,兩町公學校校際棒球賽等體育活動抗衡為盛事。另外,該町範圍約為今大同區之延平北路一段至三段附近,延平北路在當時名為「太平町通」。太平町在戰前是台灣人社會運動的大本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則是引發影響台灣社會甚鉅的二二八事件的起始點。

*西園町:西園町為台灣日治時期的台北市舊町名,該位置約略位於台北市西南方,面臨新店溪與淡水河。西園町之名來自該町於1920年代之前本有茉莉花園藝產業,而該町的今行政區為萬華區,也就是台北市西園路二段全部。

*文武町:文武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在城內東南隅,今公園路、懷寧街、凱達格蘭大道、重慶南路一段、貴陽街一段之一部均在町內,町名源自境內之文廟與武廟(文廟就是孔廟,武廟即為關帝廟。這兩宗教建築在日治初期即被拆除。)。轄域內有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總督官邸(今台北賓館),從日治時期以來,即為台灣的政治中樞。

*三橋町:三橋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今南京東路一段(由中山北路至林森公園),地名源自三板橋,三橋町內建有日治時期的日本人公墓,乃木希典總督之母及明石元二郎總督均葬於此。轄域約當今林森公園、康樂公園。

*旭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州台北市之行政區,在東門町之南,今信義路一段、中山南路、林森南路、杭州南路一段、愛國東路之一部均在町內。轄域約當今中正紀念堂園區。

*御成町:御成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五丁目,該町因為轄內有裕仁太子行啟台灣所立之御成碑而得名。該町位置約為今之中山北路一段,二段,為中正區,大同區,中山區三區交接。

*兒玉町:兒玉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四丁目,位於千歲町之西,今南昌街一段、二段,湖口街、南海路、寧波西街、福州街之一部均在町內,為紀念兒玉源太郎總督而命名。

*新榮町:新榮町為台灣日治時期的台北市舊町名,共分一~三丁目,該位置約略位於台北舊城南門附近,也就是在市中心的旭町之南,今林森南路、羅斯福路一段、愛國東路、寧波東街、金華街之一部份。該町以前靠近台北山砲隊,距離台灣軍司令部也相當接近。如今,該兩機關均於1950年代拆除,其用地於1970年代成為中正紀念堂園區一部份。

*大龍峒町:大龍峒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在圓山町之西,今哈密街、酒泉街、民族路、大同街、蘭州街、迪化街二段、伊寧街及重慶北路三段之一部均在町內,町名因大龍峒而得名,但轄域只佔大龍峒的一部分。

*日新町:日新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三丁目,在太平町之東。該町因為有日新街而得名,約略範圍在今大同區之甘州街、華亭街、重慶北路一段與二段的交接。

*蓬萊町:蓬萊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在日新町之東。該地約略位置在今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三段,寧夏路,民權西路等。

*宮前町:宮前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該町因為通往台灣神宮之要道而得名,也有知名之宮前公學校。而約略位置在今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與三段交接及農安街,雙城街之商業區一帶。

*有明町:有明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四丁目,位於入船町之南,為今萬華區一部份,約包含今台北市桂林路、西昌街、西園路一段、華西街的一部份。

*表町:表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二丁目,在明石町之西,新公園之北,今許昌街、信陽街、漢口街一段、襄陽路、懷寧街之一部份及館前路均在町內。表町金融機關林立,號稱台北的一等地。館前路在日治時期當時名為「表町通」。

*古亭町:古亭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的舊地名,町名源自古亭村莊。該町位錦町之南,今中正區的羅斯福路二段、三段,和平東路一段、和平西路、南昌街二段、晉江街、泰順街、同安街、金門街、浦城街、雲河街 、龍泉街之一部均在町內。

*新起町:新起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三丁目,因為位於本來的新起街而得名。該町在若竹町北方,今西門町一部分,含萬華區漢中街,中華路,西門紅樓附近。

*千歲町:千歲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三丁目,該位置位於台北舊城南門外,在新榮町之南。該町約略位置在今中正區的羅斯福路二段,南海路,寧波東西街,大約在台北植物園附近。

*乃木町:乃木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為紀念乃木希典總督而命名,乃木町在文武町之西,共分一~三丁目,今延平南路、中華路、長沙街一段、貴陽街一段之一部均在町內。

*北門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在上奎府町之南,台北車站前後一帶,今延平北路一段以東,中山北路以西,鄭州路以南,忠孝西路一段以北,因台北城之北門而得名。

*元園町:元園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在西門町之西,該町因為重視茉莉花農園而得名,後該園區改植麻筍。另外,該町的約略位置就在今萬華區成都路,康定路,環河南路一帶。

*泉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二丁目,在台北北門的之西,本為河溝頭碼頭。該町位於今台北市大同區與中正區的交界,也就是在忠孝西路二段,一段、長安西路、鄭州路、環河南北路、西寧南北路的交接處。

*樺山町:樺山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為紀念首任總督樺山資紀而命名。樺山町北隔鐵路鄰大正町,今忠孝東路、北平東西路、瀋陽路、青島東路、杭州北路、杭州南路一段、林森南路、天津街、紹興南街、紹興北街、鎮江街之一部均在町內。

*壽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五丁目,為台北城內日人活動中心。也就是今萬華區西寧南路,洛陽街,開封街二段,武昌街二段附近。

*新富町:新富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五丁目,約略在龍山寺的東方,為台北老街道之一,轄域內有萬華車站。約略位置包含今萬華區的廣州街,康定路,和平西路等。

*築地町:築地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五丁目,該町因為地勢低窪,為解決積水與氾濫之苦,而將沼澤填築成新地得名。該新地即為江瀕街埋立地。該町多為日人所居,約略位置就在今萬華區的昆明街,洛陽街,開封街二段一帶。

*八甲町:八甲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三丁目,該町因為轄內清治時期為八甲庄而得名,約略位置在今萬華區廣州街、昆明街、三水街一帶。

*堀江町:堀江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因為轄內有人工開掘的河道而得名,該河道名為「赤江」。堀江町位於萬華車站之南,南以大排水溝「赤江」(現西藏路)和東園町、西園町為界,該町約略位置在今萬華區汕頭街,莒光路,西園路二段之一部。

*柳町:柳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柳町因為瀕臨淡水河,河邊多種植柳樹而得名。該町名於台灣日治時期結束而廢除,而該町約略位置約為今台北市萬華區淡水河邊的環河南路二段附近。

*入船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四丁目,瀕臨淡水河邊,因為有艋舺碼頭,可停靠小船著稱。相當於今日長沙街、貴陽街、西昌街、華西街、西園路的一部份,但已不具航運功能。該町也為台北老社區,多居泉州三邑閩南人。

*上奎府町:上奎府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四丁目,在大稻埕附近。該町名是因為有其平埔族奎武卒社而得名。該地於日治時期為迪化街腹地,範圍約今大同區之鄭州路,華陰街等商家所在。

*幸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位於樺山町之南,為日人居住地區。該區政府機構林立,也有著名的幸町教會。其範圍約今中正區之濟南路,青島東路,徐州路,臨沂街附近。

*水道町:水道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約在台北市的南端,富田町之西,因為位於自來水水道起設處而得名。該町面對新店溪,今水源路,羅斯福路三段、四段,溫州街,龍泉街之一部均在町內。

*東門町:東門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位於幸町之南,該町因為本轄內有東門而得名。該町日治時期為日籍移民居住所在,約略位置在今中正區徐州路,信義路二段,仁愛路一段附近。

*馬場町:馬場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在川端町之西,因町內設有練兵場,是士兵操練與騎馬場所而得名。當時練兵場也作機場使用,相對於松山機場,所以又稱為台北南機場。該町約為今日萬華區南部濱新店溪之區域,青年公園(舊練兵場)一帶,今中華路二段、泉州街、水源路之一部均在町內。馬場町的河堤邊在白色恐怖時期,曾為著名刑場,今設有「馬場町紀念公園」。

*本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四丁目,在表町之西。以現在台北市的位置來看,本町位於現台北市中正區的西北角,約位於:忠孝西路一段往西至台北郵局東側。再向南至開封街一段,沿此路線向西至開封街一段60號,順60號到漢口街一段向東到現在華南銀行附近畫一條直線到衡陽路。再向東至重慶南路一段,由重慶南路一段回到原點這個範圍內。另外,重慶南路一段在當時名為「本町通」。本町自日治時期起,就是繁華的商業地區,當時也有三和銀行、台北專賣分局、日本石油等重要商業機構。其中,專賣分局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二二八事件的主要起始點。

*大和町:大和町為台灣日治時期的台北市舊町名,共分一~四丁目,該位置約略位於台北市中正區中央。該町本就為台北城中心,金融政治相關機關林立。而今延平南路、中華路、開封街一段、漢口街一段、武昌街一段皆有部分區域於此町內,延平南路在當時名為「大和町通」。

*永樂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五丁目,在港町之東,大橋町之南,大稻埕商區的一部分。該町似因永和街與長樂街而得名。其範圍約今大同區之迪化街一段與甘谷街等區段,迪化街在當時名為「永樂町通」。永樂公學校名為永樂,其實是在東鄰的太平町。

*河合町:河合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因為基隆河與淡水河合流而得名。該町於日治時期尚有漁民居於此做撈獵,戰後,因為河貌改變,該地已成為社子島外圍,並無任何住家與街道。

*榮町:榮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在新公園之西,今中正區的衡陽路、寶慶路、秀山街之全部及博愛路、延平南路之一部均在町內,衡陽路在當時名為「榮町通」。榮町是當時台北最繁華的區域,因而有「台北銀座」之稱。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店」於1932年(昭和7年)在榮町落成。

*末廣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五丁目,町名取吉字,末廣為逐漸繁榮之意。該町位置約為舊台北城西門橢圓公園至北門為止,屬於今萬華區中華路一段附近。

*富田町:富田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在台北市東南角,位於水道町之東,今新生南路三段、羅斯福路三段、四段,基隆路三段之一部均在町內,台北帝國大學是此町的地標。

*濱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五丁目,該町因為瀕臨淡水河,為該河之濱岸而得名。該區約略位置就在今萬華區之康定路,峨嵋街,環河南路一段附近,也為今廣義西門町之一部。

*圓山町:圓山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瀕臨基隆河,會得其名,是因為知名圓山位於該町內。該町於日治時期為第一座都會公園-圓山公園所在,其範圍約今中山區的中山北路三段,酒泉街一帶。

*龍口町:龍口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五丁目,町名源自清治時期之龍匣口庄,該町因總督府中學建校所在,文教風氣頗盛,也多日籍移民所居。另外,該町位置約略為今中正區和平西路二段,南海路之一部份,也為台北植物園一部份所在。

*老松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三丁目,位於八甲町之北,今桂林路、柳州街、昆明街、永福街之一部均在町內。

*川端町:川端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約在台北市的南端,瀕臨新店溪,是當時台北近郊的遊憩場所。該町因位在川端(河邊、河岸之意)而得名,範圍約為今中正區的汀州路二段,廈門街,同安街,金門街等。町內有通往市外的川端橋。

*佐久間町:佐久間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三丁目,位於兒玉町之西,今牯嶺街、福州街、廈門街、寧波西街、重慶南路二段、三段之一部均在町內,為紀念佐久間左馬太總督而命名。

*西門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行政區,約為今萬華區之內,成都路、西寧南路、昆明街、康定路範圍內的區域,共分一~三丁目,因臨台北府城西門而得名,漢中街在當時名為「西門町通」、成都路為「弘法寺前通」。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西門町一名已不具行政區域意義,轉為泛指附近之商圈。但是今日所稱西門町商圈範圍遠較日治時期西門町更大,包括昔日新起町、若竹町等地。

*南門町:為台灣日治時期的台北市舊町名,共分一~六丁目,位於書院町之南,町名因鄰近台北城之南門而得名,今愛國西路、廣州街、重慶南路二段、南海路等之一部均在町內。

*東園町:東園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因為位於日治時期茉莉花農園之東方而得名。該町位於今萬華區西藏路以南、東園街接萬大路一線以東。

*綠町:綠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五丁目,該町位於龍山寺附近,日治時期為蓮花池填平之綠地得名,約在今萬華區大理街,環河南路二段一帶。

*龍山寺町:龍山寺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三丁目,有明町之南,今廣州街、西園路一段、三水街、華西街、梧州街之一部均在町內,因境內擁有百年古剎龍山寺而得名。

*大橋町:大橋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瀕臨淡水河邊,在太平町之西,共分一~四丁目,因為町內有台北大橋而得其名。該町位於今大同區,其範圍涵蓋民權西路,民族西路,環河北路之一部份。

*京町:京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四丁目,在本町之西,今博愛路、開封街一段、武昌街一段、永綏街、浣陵街各一部均在町內,博愛路在當時名為「京町通」。

*下奎府町:下奎府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四丁目,因為位於平埔族奎母卒社南方而得名。該町因為位於大稻埕商區,自日治時代其商賈雲集。約就是今日萬全街,歸綏街,太原路,承德路附近。

*大正町:大正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三丁目,町名源自大正街,因該區域為大正時代所規劃而得名。該町在三橋町之南,原華山車站之北,今中山北路以東,新生北路以西,南京東路以南,市民大道以北,境內為行政官員宿舍,是當時的高級住宅區。境內尚有大正町教會及「一條通」至「九條通」的道路。

*錦町:錦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位於福住町之南,為日人居住地區。該町約略位置在今和平東路一段,杭州南路二段與潮州街一帶。

*福住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在旭町、新榮町之東,今杭州南路二段、金華街、信義路二段、麗水街、愛國東路之一部均在町內。轄域內為公務員宿舍及台北刑務所。

*港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四丁目,該町因為有其大稻埕港埠得名,是當時大稻埕最主要的茶業製造加工中心,不過水利已淤積盡失。該町約在今大同區環河北路,貴德街一帶。

*若竹町: 若竹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三丁目,該町位於老松町之北,今台北市西南部萬華區貴陽街一段、中華路、西寧南路、昆明街之一部份均在若竹町內。該町於日治時期多為日本人所居。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