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台南神社社務所  

 

台南神社的歷史沿革

官幣中社台南神社建成於日本大正12年(1923年),座落在台南市南門町(即今日之台南地方法院的正對面的位置)。主要為了紀念病逝於台南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日本明治34年(1901年)即完成御遺跡所的興建,日本大正9年(1920年)在日本人合力捐款與台灣總督府捐地的籌備下,台南神社費時三年完成。

1895年日本皇族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奉明治天皇之命率領近衛師團來台平亂,於征戰時,住宿台南府城莊雅橋街豪商吳汝祥之邸。據日本官方記載,同年10月28日,能久親王染上瘧疾而病逝。在其死後,1900年日本政府改吳宅作「御遺跡所」,1902年完工。祭祀及保留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之遺物,隸屬於台灣神社管轄。

1920年,日本政府開始將「御遺跡所」改建為台南神社,整體工程於1923年6月竣工,花費當時日幣大約20萬圓。台南神社佔地遼闊,範圍包含現今的公十一停車場以及忠義國小,並分成內苑、外苑。內苑的範圍大約為現今的公十一停車場,為傳統日本神社的建築,包含鳥居、石燈籠、石獅、駿馬、社務所、拜殿、本殿等,其中本殿的建築為神明造形式。外苑則大約位於現今的忠義國小校內,內佈置日式風格的庭園造景。1936年再於東北方興建武德殿(尚存)。

日本大正14年(1925年)台南神社正式升格為官幣中社,所奉祀的主神為北白川官能久親王,和台北的台灣神社相互呼應,象徵台灣一南一北的「守護之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南神社於1946年改建為忠烈祠,入口的鳥居則刻著「浩氣千秋」四個大字,同年外苑改建為台南市立中學。直到1952年救國團進駐內苑右側,隔年外苑改為忠義國小一直至今。台南神社作為忠烈祠持續地使用至1969年後,忠烈祠遷移至健康路體育公園東北角,名為「國民革命忠烈祠」,原有的台南神社則由當年的市長林錫山改建成市立體育館。西元1991年7月體育館由當時市長施治明下令拆除,改建公十一停車場至今。

被拆除後的台南神社僅留有少許建築。包含與忠烈祠一同搬遷的銅馬與狛犬,以及現今位於忠義國小內的台南神社社務所、成功泉與武德殿。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