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建功神社遺址  

台灣第一座鋼筋混凝土所建造的日本神社-建功神社

建功神社是日治時期台灣第一座專門祭祀治台有功的死難者神位的日本神社,也是第一個完全使用鋼筋混凝土建築的日本神社。建功神社的整體工程完成於日本昭和3年(1928年)7月,當初位於現在的台北植物園內的南海學園,主要的建築物現已不存,但是尚遺留一些建功神社的遺跡。

基本上,傳統的日本神社建築結構均為木構造,但是木構造的缺點就是無法防蟲及不耐潮濕,因此木構造的日本神社並不適合台灣濕熱的氣候。有鑑於此,台灣總督府技師森山松之助於日本明治40年(1907年)發明了防蟻混凝土,也就是以混凝土做為地上和地下的隔絕層材料。後續在台灣各地所建造的日本神社建築也開始因應台灣的特殊氣候環境,開始採用鋼筋混凝土(RC)為神社建築的材料。因鋼筋混凝土(RC)材料的特性,所以使得建功神社的建築物外觀造型得以多元化,是日治時期當時台灣第一座結合中、日、西洋設計風格的日本神社建築。但是建功神社的本殿仍然採用木構造建築,適時保留日本傳統神社建築的風貌。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