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美國軍艦「馬侃號」的拖曳聲納陣列在菲律賓外海與中國潛艇碰觸導致損毀,中國國防部今天並未表態評論,但軍事專家認為,聲納撞到潛艇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美艦並未發現中國潛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1艘中國潛艦11日意外碰撞美國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McCain)拖曳的1具聲納陣列,地點在菲律賓外海蘇比克灣(Subic Bay)附近。

報導說,聲納陣列因此受損,不過潛艦與驅逐艦並未互撞。同時,美國軍方不認為這起事件是北京故意騷擾在此一海域執行任務的美國軍艦。

「人民日報」所屬「環球時報」向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求證時,沒有得到明確回應,但評論說「中國潛艇出現在演習地點,美艦毫無知覺,頗為耐人尋味。」

報導也引述「吉隆坡安全評論」稱,此次「馬侃號」參加的聯合演習正是以南中國海發生海上糾紛為假想背景。美國4艘戰艦在此演習「有美國海軍的戰略佈局意義,目的是為熟悉南海的作戰環境與海域,並顯示同東南亞海軍協同作戰的可能性。」

大陸軍事專家尹卓則向「環球時報」分析,按照CNN的報導,美艦應該沒有發現中國潛艇,否則不會允許潛艇與自己的距離如此之近。

尹卓說,這次事件很可能的情況是,潛艇與美國驅逐艦是依照美艦沒有攜帶拖曳聲納的情況下保持距離,但沒想到「馬侃號」違反常理攜帶拖曳聲納陣列,而美艦也沒有發現中國潛艇,導致碰撞。

2009.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