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pyright © 2009 Wings Design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今天針對台灣國防提出最新研究報告。小組研究人員表示,台灣面臨中國武力威脅時,首要目標不僅要建立武力優勢,還要能確保戰時的軍力保存。

這份名為「嚇阻、防衛、驅敵與結盟」(Deter,Defend, Repel and Partner: A Defense Strategyfor Taiwan)的報告指出,在海空優勢之外,更重要的是武器人員能否在攻擊之下存活,例如資通訊設備能否繼續運作,戰機是否能起飛迎敵,艦艇是否能維持關鍵海運路線的通暢。

參與研究的前國防部官員卜大年(Dan Blumenthal)指出,新購F-16 C/D型戰機對台灣就非常重要,「沒有F-16 C/D,就等於沒有空軍」。

另一位國防專家石明凱(Mark Stokes)則認為,作戰潛艦固然昂貴、製造門檻很高,但台灣不見得需要這些昂貴的型號,可選擇以小型、快速的潛艦維持水下偵蒐能力。

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在2007年1月組成「台灣政策工作小組」,以檢視美台間的政治、軍事與經貿關係。今天的報告是小組第2次發表研究結果,參與者除卜大年、石明凱,還包括前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及AEI研究員史密特(GarySchmitt)等人。

不過,針對上述意見,曾經提議台灣應採「刺蝟戰略」的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莫瑞(William Murray)強調,F-16 C/D或潛艦固然重要,但不能忽略台灣現在面臨的經濟與預算問題,因此在考量現實面後,台灣應該選擇更價廉但量更大的防衛或武器系統。

他說:「F-16 C/D固然很好,但沒有跑道就沒有戰力;如果潛艦只是為了偵蒐,那採用無人艦艇即可。」換言之,固然武器採購有其政治及經濟效益,但錢仍然應該花在刀口上。

中央社 2009.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