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底巴拿馬政府宣佈台灣捐贈一架公務飛機之後,巴國媒體對此一議題的報導及評論不斷。「星報」今天在報導中質疑這架飛機究竟是台灣的慷慨贈予或巴國政府的需索?

「星報」(La Estrella)是以頭版轉內頁,並在政治版以橫跨全頁的大標題「中國神話飛機」,顯著報導此一贈機案。

報導引述在野的革命民主黨(RevolutionaryDemocratic Party)籍執業律師阿法羅(Eloy Alfaro)的推測,認為巴拿馬政府事實上已經直接向巴西英伯拉爾公司(Embraer)簽約價購這架Legacy 600 型飛機,並授權國家銀行透過民航局付款,等到與台灣的合作協定款項收到之後再償還國家銀行。

根據阿法羅的說法,毫無疑問的是巴國總統馬丁內利(Ricardo Martinelli)想要有一架符合他身分的座機,問題在於他想要做到好像這架飛機是他人捐贈的,事實上卻是政府買來的。

阿法羅認為,巴國政府此一作法的結果是付出二次政治代價:一是,政府斥資購買飛機;二是,試圖以一個不具說服力的說法來掩飾。

報導引述巴國政府公報的內容,這架16人座的公務飛機價格為2190萬美元。

台灣與巴拿馬現存的雙邊合作協定效期是從去年7月開始,至2014年6月止。

星報另向台灣駐巴拿馬大使館查詢,經長時間等待後得到的答覆是「目前不評論」。

中央社 2010.1.6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