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統專機驚傳失事後,俄羅斯當局便並派遣俄羅斯緊急情況部長紹伊古前往出事地點斯摩林斯克(Smolensk)了解狀況,目前消息傳出已尋獲波蘭總統卡辛斯基(Lech Kaczynski)的遺體,並找到兩個黑盒子。

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與波蘭合作,協力調查飛機失事原因。而據當地消息傳來卡辛斯基的遺體已被尋獲,而剩餘的罹難人員需進一步作DNA的鑑定來確定身分。

俄緊急情況部部長紹伊古透露,失事飛機上攜帶的兩個「黑盒子」均已找到,目前俄國正在利用黑盒子試圖還原當時失事情形,並為廣大的波蘭民眾找出墜機真相。

二次大戰發生的卡廷大屠殺,至今仍是波蘭難以抹滅的民族傷痛。波蘭總統卡臣斯基與政府要員,10日正好在前往卡廷途中不幸墜機罹難,對命運多舛的波蘭來說,又增添了一次夢魘。

蘇聯在與納粹德國簽訂互不侵犯條約,佔領波蘭東部後,史達林就下令在今日位於俄羅斯西部的卡廷(Katyn),槍殺兩萬多名被紅軍俘虜的波蘭軍官和社會菁英。19世紀被強權瓜分而從歐洲地圖消失的波蘭,再度受到沈重打擊。

由於蘇聯拒絕承認下手,又在華沙扶持成立共產政權,卡廷大屠殺從此成了波蘭共黨政府的禁忌,受難者家屬被迫噤聲,一直到1990年代,蘇聯和俄羅斯官方先後開放相關檔案後,沉冤了半世紀的慘劇真相才逐漸大白。

波蘭和俄羅斯的關係,過去這幾年一直處於緊繃狀態,與前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拒絕公開卡廷檔案有關;出身保守黨的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上任以來即不斷為死者平反,要求俄羅斯道歉和公開真相,卡廷一詞,一再觸動兩國交往的敏感神經。

就在3天前,目前擔任總理的蒲亭,才邀請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一同出席卡廷屠殺70週年的悼念儀式,這也是俄羅斯有史以來公開悼念卡廷慘劇的最高層級官員,觀察家公認是波蘭與俄羅斯邁向歷史和解的起點。

萬萬沒想到,卡臣斯基與卡廷受難者的家屬,正好在趕赴卡廷參加紀念儀式時全部墜機身亡,一同罹難的還有波蘭政壇和軍方的菁英,難免讓人聯想波蘭長久以來揮之不去的卡廷夢魘。

出身東德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波蘭被強權瓜分和極權統治的歷史十分熟悉;她在得知卡臣斯基死訊後難掩內心震驚,特地召開記者會指出,10日的墜機事故「是我們鄰國波蘭的政治和人道悲劇」。


卡廷屠殺事件簡介

發生在一九四○年的「卡廷大屠殺」,是蘇聯時期屠殺約兩萬兩千名波蘭高官、菁英階級戰俘的血腥行動,俄羅斯直到一九九○年戈巴契夫政府才正式為此事負責,為化解兩國關係一大障礙鋪路。

這起大屠殺發生在斯摩林斯克市附近的卡廷森林,管轄波蘭戰俘的蘇聯秘密警察「內務人民委員部」(NKVD)在史達林批准下,將這批人帶往卡廷森林秘密處決。罹難者是蘇聯入侵波蘭時被俘的波蘭軍官、政治家、教授等菁英。蘇聯一直對外宣稱這批戰俘已釋放,直到德國納粹入侵蘇聯時,一九四三年在卡廷發現三千多名波蘭人屍骨才曝光,據傳屍骨層層堆疊了十二層之多。

蘇聯官方原本一直否認此事,並嫁禍給納粹德軍;直到一九九○年戈巴契夫才正式承認責任,但莫斯科仍拒絕公開檔案,使得卡廷屠殺一直是俄波關係的絆腳石。這次俄羅斯總理普廷邀請波蘭總統共同追悼卡廷大屠殺七十週年,原本被視為兩國關係的一大突破,不料波蘭總統卻因此墜機身亡,只能說是造化弄人。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 / 中央社 201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