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台灣空軍F-5戰鬥機 妥善率不到兩成

台灣軍方現有60餘架F-5E/F,狀況卻極差,F-5F雙座機妥善率不到兩成,6架RF-5E偵察機有3架導航系統故障,其中2架居然已經壞了兩年,至今仍未修好。

F-5E/F是台灣第一種自行組裝生產的噴射戰鬥機,由台灣空軍航發中心(AIDC,現在的漢翔)與美國諾斯洛普公司合作,第一架於1974年出廠,命名為「中正式」;80年代中期生產線結束,台灣空軍曾經接收超過300架F-5E/F戰鬥機,編成5個聯隊,是全球第一大F-5E/F戰鬥機用戶。

不過近年來F-5E/F機隊狀況極差,最嚴重的是20多架F-5F雙座機,水平尾翼出現問題,又缺乏料件,目前每10小時就必須檢修,妥善率低到一成五左右,等於每天只有3、4架飛機可用。

由於737聯隊肩負台灣空軍新進飛官的訓練任務,因此F-5F雙座機「缺貨」,嚴重影響訓練進程。

對於F-5E/F機隊淪此窘境,台灣空軍官員透露,10年前台灣軍方只把目標放在F-16C/D戰鬥機上,卻不願投資現有F-5E/F機隊翻修,美國又一直拖延F-16C/D戰鬥機的出售,導致F-5E/F戰鬥機無法退役。

消息人士也透露,美軍曾經想向台灣買回部份已封存的F-5E/F戰鬥機,作為假想敵單位的補充機,但來台檢查F-5E/F封存機狀況後就打了退堂鼓,決定改買瑞士退役的同型F-5E/F戰鬥機。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0-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