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艋舺龍山寺,也稱萬華龍山寺,簡稱龍山寺,位於台灣台北市萬華(舊稱艋舺)區,是台灣國家二級古蹟,也是外國觀光客到台灣旅遊必定前往的旅遊觀光勝地,艋舺龍山寺和台北101、國立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也同時成為國外遊客來到台北旅遊的重點觀光風景名勝區。

艋舺龍山寺悠久的歷史訴說著昔日『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風華,『艋舺』是台北市開發最早的地方,也就是現今的萬華,而台北第一名剎「艋舺龍山寺」,就是萬華當地居民信仰、活動、集會和指揮的中心。根據傳說以前有一個人把佩帶的觀音菩薩香火,遺掛在一棵大榕樹上,到了夜晚竟然發出光芒。更奇怪的是有求必應,非常靈驗。所以後來信徒就在那個地方建立「艋舺龍山寺」,從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 開始,到1740年正式落成。二百多年來,「艋舺龍山寺」經過多次的修建,整個結構基本上是屬於完整的『回』字形,在傳統的台灣寺廟建築中,是一種非常尊貴的佈局。

艋舺龍山寺現已經被列為二級古蹟,寺廟前後經歷了多次的修繕,可說是一座集清代、日治與光復後三段時期綜合表現的台灣寺廟藝術。艋舺龍山寺最早建於清乾隆三年〈西元1738年〉,主要供奉觀世音菩薩,是屬晉江、南安、惠安三邑籍居民,從晉江安海鄉龍山寺分靈來臺者,此寺為艋舺地區之重要宗教信仰、自治與自衛的中心,舉凡議事、訴訟、調解等均假神靈公斷。昔日三邑商人之公會「泉郊」,即以此為會所。

艋舺龍山寺總面積達1800多坪,採坐北朝南方位興建,為三進四合院之中國傳統宮殿式建築物。自中軸由外而內,依續是山門、廟埕、前殿、中庭、大殿、後庭、後殿,兩旁有左右護院,又稱左右護龍或東廂西廂,上有鐘鼓樓。前殿、大殿、後殿、與護院合成一瘦長的「回」字型;但是若考慮連結大殿與護院的走廊,則形成一類似「日」字型的形狀。

日治時期,艋舺龍山寺部分空間被佔用作為學校以及臨時辦公處所。1919年,艋舺龍山寺住持福智法師見到龍山寺老舊破損,空間被充為公用,便與艋舺當地鄉紳進行募款重建,並推舉辜顯榮為重建事務的董事長。隔年展開艋舺龍山寺的重建工作,並聘請當時頂尖的木匠師傅,為今日艋舺龍山寺樣貌的基礎。艋舺龍山寺的大殿在昭和20年(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全毀,戰後才修復完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艋舺龍山寺」正殿曾被砲火擊中,殿堂全毀,但觀音神像卻絲毫無損,所以讓信徒更加敬拜。再來到艋舺龍山寺的後殿和左、右翼殿,會看到很多的神佛,曾有人說艋舺龍山寺是眾神的聚會所,也就是說廟內供奉神佛非常多,大約有一百多尊,還有一個地方相當值得注意,那就是艋舺龍山寺後殿殿前的一對人物石柱,造形非常生動,和一般台灣寺廟以『龍』為題材的石柱不同。此外,艋舺龍山寺左、右殿入口外側的壁面,有「紅毛番吹法螺」的石雕,也和香爐上「憨番抬廟角」有相同的趣味性。

艋舺龍山寺主要祀奉包括佛、道、儒三教重要神祇,整體建築物主要可分為前殿、大殿、後殿三個殿,此外可細分為許多廳,共有神祇百餘尊,七個香爐。此外艋舺龍山寺的東、西、北各有新建的建築物,龍邊的護院外,設有配殿〈含福智大師紀念堂〉;虎邊的護院外,設有地下廁所、金亭與時鐘台;後殿的後方設有餐廳。廟埕的左右兩邊設有淨心瀑布與噴泉水池。艋舺龍山寺為傳統匠藝的藝術殿堂。前殿的特色有八角藻井以及全台灣唯一的鑄銅龍柱。大殿有金柱撐起的圓形螺旋狀藻井,相當罕見。整體的建築不論是石雕、木雕、彩繪和格局樣貌,都非常的精緻,展現了台灣傳統寺廟之美,極具藝術價值。

民眾來到艋舺龍山寺除了可以欣賞台灣寺廟建築文化以外,在每年農曆正月15至2月19日都有花燈展覽、平安燈等傳統民俗活動,民眾可到艋舺龍山寺感受傳統活動的樂趣,此外也可前往附近的華西街觀光夜市、艋舺青山宮、西門町、艋舺清水巖祖師廟、西門紅樓劇場和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等台北旅遊熱門景點參觀。


艋舺龍山寺的交通資訊:

一、捷運:可搭乘板南線捷運於龍山寺站下車,步行5分鐘可達。

二、公車:

公車路線:  
1、龍山寺11,201,205,229,231(正線),231(副),233,234,234(副),242,264,310(副),310(區間),38(區間),49,527,62,624,628,701,701(副),702,702(副),703,703(副),705,705(區間),藍28

2、捷運龍山寺站-201,231(正線),231(副),233,234,234(副),245(正線),245(青山線),245(副線),263,264,30,310,38,38(區間),651,701,701(副),702,702(副),703,703(副),705,705(區間),和平幹線,藍28,藍3

3、萬華車站-201,205,62,667,藍29,藍3

4、萬華-11,229,233,234,234(副),265,310(副),310(區間),628,907

5、桂林路-18,201,234,234(副),265,30,38,38(區間),49,527,705,705(區間),藍28

三、火車:萬華火車站(往北步行8分鐘即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