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20.jpg 

Photo by eairforce

國父紀念館

國父紀念館的地址主要位於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忠孝東路四段和光復南路、逸仙路之間,鄰近台北101大樓、信義商圈和華納威秀影城,在日治時期此地區是公園預定用地,本來計畫興建台北大型都會公園,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64年國民政府為了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百年誕辰,開始籌建國父紀念館,翌年並舉辦工程的奠基典禮,國父紀念館主要以王大閎建築師的設計作品為藍圖,後來再加強中國傳統建築的特色,於1972年正式落成啟用,國父紀念館占地廣闊,周圍一片綠意、湖水清澈和主體建築優美的景色成為著名的台北地標之一。

國父紀念館的本體建築採用唐朝風格設計,線條簡鍊,結合傳統與現代。主要特色為其飛簷與正面入口。該本體建築並未完全仿古,例如並未採用傳統的斗拱配置,而改以小樑取代簷椽。國父紀念館在屋頂部份也放棄傳統的瓦頂,而使用釉面。該建築物曾獲美國教育部「最佳建築獎」的獎勵。

國父紀念館入口大廳內部的國父銅像,本體高5.8公尺,總高8.9公尺,重16.7公噸,為美術家陳一帆教授的作品。孫文銅像前方主要由中華民國國軍三軍儀隊站崗保衛,每小時執行衛兵交接儀式,成為來國父紀念館觀光的重要觀賞項目,近年來中國大陸人士來台交流,多安排到台北故宮博物院與國父紀念館參觀。

國父紀念館外的『中山公園』佔地遼闊,綠意盎然、垂柳迎風搖曳的『翠湖』是欣賞台北101大樓的最佳場所之一,睡蓮盛開的景象令人著迷;『廣場噴泉』也是國父紀念館內的重要景觀特色,周圍還有樟樹、鳳凰木和白千層等樹木,讓整座國父紀念館成為台北都會區中的熱門休閒綠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