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 Tzu Chung

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Tzu Chung)是台灣空軍目前仍舊服役中的一種高級教練機兼輕攻擊機,由台灣的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工業發展中心(Aerospace Industrial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AIDC,現已改制為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美國諾斯洛普(Northrop)飛機公司(後來諾斯洛普購併格魯曼(Gruman)飛機公司後,改名為諾斯諾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合作研發,以取代自1957年起服役並屆除役壽限的洛克希德(Lockheed)T-33A射星式噴射教練機, 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的設計概念係以平時符合高級訓練需求為主,輔以戰時可有效提供密接支援、反登陸等防衛作戰任務,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先後總共生產65架(生產63架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和2架A-3雷鳴號單座攻擊機原型機)。

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Tzu Chung)主要採用傳統懸臂式低單翼主翼構型設計。其水平尾翼為單片全動式,與方向舵均由液壓致動器動作。起落架為前三點式單輪組,鼻輪採用二段伸長式起落架支柱,以便在起飛時獲得較大升力,以縮短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的滑行距離。機體及機翼材料主要是鋼和鎂材質,少部分使用石墨纖維複合材料。座艙部份為縱列雙座式設計,座艙罩向右側開啟,後座較前座高出大約30公分。

為滿足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的作戰需求,其動力裝置特別選用2具美國蓋瑞特(Garrett)公司開發的TFE731-2-2L型無後燃器渦輪扇噴射發動機,藉以獲得中低空及中低速至穿音速飛行時的最佳性能,並減少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飛行時因單一發動機故障而失事的機率,其最小轉彎半俓只有330公尺,在爬升、加速等飛行性能方面都在當時全球同級教練機的水準之上。

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的機上同時也配備有抬頭顯示器(HUD),在選用航電配備方面,則配備包括雷達高度計、都卜勒雷達、前視紅外線、慣性導航系統、雷達警示接收器,以及干擾絲等設備,可搭配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的不同作戰需求使用。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也採用兩具獨立的燃油供應系統設計,每個油箱的容量為815公升(215加侖),兩個油箱的總容量為1630公升。除了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的內部主油箱以外,其兩翼下的內側掛架可再各加掛一個568公升的副油箱,可以有效延長飛行時滯空的時間。目前全數的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均服役於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為官校戰鬥科飛行學員的高級教練機,並作為空軍雷虎特技小組的表演機。

在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的開發基礎下,後續也發展出台灣航空工業發展史上首架專業的噴射式對地攻擊機。其發展計畫始於1979年,台灣國防部將該計畫定名為「雷鳴計畫」,當時並要求航空工業發展中心(AIDC)在4年內完成2架以XAT-3為藍本的XA-3對地攻擊機的原型機。雷鳴計畫的主要修改重點為將原先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的雙座座艙修改為單座座艙,並加裝1門30mm機砲,另外在兩翼尖尚能各加掛一枚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而多出來的座艙空間主要用來增加XA-3對地攻擊機機內武器的酬載能力,也因此XA-3對地攻擊機的載彈量可以增加至3000kg以上,但是也使得XA-3對地攻擊機的最大起飛重量由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的7955kg增加至9117kg。

1982年3月25日,台灣國防部正式核定改裝自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的XA-3攻擊機,並命名為A-3雷鳴號攻擊機,1987年8月航空工業發展中心(AIDC)更分別在單座A-3雷鳴號攻擊機及雙座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攻擊機各一架的機上,加裝先進的火控儀電系統及雄風二型飛彈射控系統,使得此兩架軍機再度精進成為高性能的對地及對海攻擊機,藉以擔負起戰時戰備整備的作戰任務,可惜A-3雷鳴號攻擊機後續並無大量量產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