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最近向俄羅斯訂購1批戰鬥機發動機。軍事評論人士說,雖然中國積極仿製俄羅斯軍事科技,但在相關領域仍嚴重依賴俄羅斯,而俄羅斯也能控制中國戰鬥機出口,避免衝擊俄羅斯軍火生意。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新年前夕,中國向俄羅斯訂購43台RD-93型戰鬥機發動機(引擎),總金額達到1億6千萬美元。RD-93戰鬥機發動機將裝備在中國和巴基斯坦聯合研製的梟龍式戰鬥機上。

俄羅斯軍工企業認為,在第三世界武器市場上,梟龍戰鬥機是俄羅斯米格-29戰鬥機的主要競爭對手。RD-93型戰鬥機發動機是RD-33的改進型。RD-33戰鬥機發動機裝備在俄羅斯的米格-29戰鬥機上。

中國採購的這批戰鬥機發動機,由位於莫斯科的切爾內紹夫機械製造廠生產。其中的25台戰鬥機發動機已經組裝完畢,預計其餘戰鬥機發動機將在今年底前全部交貨。

另外,今年5月,中國和俄羅斯還可能簽署新的合同,補充採購100台RD-93型戰鬥機發動機。而在更早之前,俄羅斯已向中國交付57台RD-93戰鬥機發動機。

美國之音引述軍事評論人士認為,中國的戰鬥機發動機生產製造技術仍不完善。中國連續向俄羅斯採購戰鬥機發動機,這顯示在一些尖端軍事科技領域,中國仍然嚴重依賴俄羅斯。

俄羅斯媒體說,中國除了採購RD-93型戰鬥機發動機外,去年年初還從俄羅斯採購122台AL-31FN型戰鬥機發動機,總金額達5億美元。AL-31FN型戰鬥機發動機裝備在中國空軍的殲-10戰鬥機上。

俄羅斯一直不滿意中國仿製其軍事科技。俄羅斯也擔心,中國仿製的武器裝備會在國際武器市場上和俄製武器相競爭。

但俄羅斯媒體注意到,雖然中國以更便宜的價格向緬甸推銷梟龍和殲-10戰鬥機,但緬甸政府最近仍宣布花費4億歐元從俄羅斯採購20架米格-29戰鬥機。在緬甸軍火市場上,俄羅斯戰鬥機能擊敗中國貨,此舉顯示俄製武器裝備仍比中國仿製品有競爭力。

軍事評論家皮亞圖什金分析,「很顯然,中國人仔細研究從俄羅斯購買的武器裝備並試圖仿製,但暫時還看不到中國在仿製武器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因為武器仿製是個漫長的過程,不會在短時間內獲得結果。」

軍事評論家巴拉巴諾夫說,對俄羅斯來說,出售發動機是控制中國戰鬥機出口最好的方式,以便避免中國貨衝擊俄羅斯戰鬥機出口生意。

新聞來源:中央商情 201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