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目睹市定古蹟「台灣銀行舊宿舍」殘破現狀後,在噗浪表達「真是令人沉痛」。

蘇貞昌近日訪察多處市定古蹟,以台灣銀行舊宿舍為例,在噗浪「蘇貞昌帶你看台北市政」發表觀察心得,指該宿舍建於1922年,1998年3月25日被劃定為市定古蹟,台北市政府的標示導覽說,建築是和洋混和風格,極具保存價值,如今模樣破落,真是令人沉痛。

蘇貞昌台北未來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厚慶表示,指定古蹟後應進行維護,周邊環境也要有活化配套,不能放任不理,擬出維管計畫則須積極落實,否則效率不彰,古蹟一旦受颱風或其他因素損毀,恐怕難以恢復原貌,像台灣銀行舊宿舍的窘況,到底是不是冰山一角,值得大家思考。

自由時報 2010.7.8

臺灣銀行舊宿舍小檔案:

位於北投的臺灣銀行舊宿舍建於1920年代,在最早期是作為溫泉旅社使用,一直到昭和16年(1941年),才正式成為台灣銀行產業,並將其改成台灣銀行的俱樂部、招待所,專門接待一些銀行的高層主管、外賓等等。

台灣銀行舊宿舍主要由3棟建築物所構成。第1棟最靠近北投溫泉路,建於昭和10年(1935年),為日治時期的新松島旅館。而第2、3棟,建於昭和8年(1933年),為日本商人小塚兼吉的私人別墅。之後被新松島旅館收購,是當時北投著名的高級溫泉旅館。在昭和16年(1941年),日治時期的臺灣銀行收購新松島旅館,將此作為臺灣銀行的員工俱樂部或宿舍使用。

台灣銀行舊宿舍是沿著山形興建而成,3間建築彼此交錯橫跨在溪流之上,每個房間都面向溪流,在傳統日式建築工法上稱為「雁行式」建築。第1棟建築物由於是作為旅館用途,建築採取「書院造」型式,大部分的地板使用榻榻米,延伸出獨立的客用空間,即「床之間」。門口的玄關,形狀是「寄棟造」,屬於「重簷歇山」屋頂。多數日式旅館使用此做為客人上下車的車寄空間。

60年代國民政府廢娼,以致北投溫泉的榮景由盛轉衰,當時許多溫泉旅社紛紛改建成住宅和老人安養心中,而台灣銀行舊宿舍也因此漸漸落沒,後來曾有星池學會等一些星相、命相的團體單位使用過這舊宿舍,但是一九九五年之後就沒有任何一個單位使用過該建築。

由於荒置的時間過久,台灣銀行舊宿舍的周遭幾乎都被樹林所淹沒。第1棟建築的入口前目前已被隔壁的京都溫泉旅館建起圍牆,成為停車場。而另一入口,現在已無法辨識出其正確位置。匆匆一瞥,也許遊客到此一遊會誤認台灣銀行舊宿舍是一棟鬼屋。主要原因是國民政府當初敗逃到台灣初期,一心只想反攻大陸,並無心在台灣建設上下功夫,在絕對權力的傲慢下,任意變更清朝遺留下來的古蹟外貌,將原本的閩南式歷史性建築在毫無任何專業的考量下隨便改成北方宮殿式建築,並長期對於殖民地時期台灣的日式歷史建築物採取破壞或任其荒廢的粗淺古蹟維護態度,台灣銀行舊宿舍、舊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和草山御賓館都是此種古蹟維護落後觀念下的眾多犧牲品之一。

台灣銀行舊宿舍直至一九九八年才正式列入市定古蹟,雖然目前擁有權為台灣銀行所有,但是所有的修護計畫都要向台北市文化局提出申請,而台灣銀行一直有和台北市文化局商談台灣銀行舊宿舍的修護問題,但是目前台北市文化局並沒有明確的委外修復完工日期時間說明,一般認為主因是受委託修復的建築師事務所對於日治時期重要歷史古蹟建築物修復的技術能力嚴重不足所致,畢竟古蹟的修復絕對不是三棟原有建築物完全打掉,再隨便蓋三棟帶有一點和洋式風格的傳統建築物隨便充數那麼簡單,基本上大家希望看到的是古蹟修復成日治時期原先原汁原味的日本式及和洋式房屋建築風味。


台灣銀行舊宿舍交通資訊

一、自行開車:

中山高速公路→重慶北路下交流道→重慶北路→往溫泉路方向走約一分鐘即可到達。

二、大眾交通工具:

1、鐵路→台北火車站,北出口轉接駁公車。

2、公車216、217、218新北投站下步行。

3、搭捷運新北投站下車,往溫泉路方向走約一分鐘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