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專家:美韓軍事演習違反國際法

美韓大規模軍演正如火如荼進行,多位中國軍事和法律界權威專家聲稱,這項演習違反國際法。

中新社報導,國防大學戰略問題專家楊毅少將認為,美國是最大的受益者,這次美韓軍演是「天安艦」事件的延續。

楊毅指出,美國想藉此重新奪回在東北亞地區的話語權,從外交上,美國還爭奪道義的制高點,「把中國和朝鮮(北韓)列入被告席」。

面對中美戰略博弈,該怎麼辦?他說,「我們堅持和諧周邊原則,反對火上添油,要從大戰略格局上看問題。我們強調中國的國際安全利益不容侵犯」。

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仲裁員劉楠來指出,美國行為違反多項國際法,美國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天安艦」事件的主席聲明。

他說,安理會的主席聲明雖不具有國際法地位,但美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聲明獲得通過,美國投了贊成票。現在美國的軍演與主席聲明中協商談判解決方式顯然相違背。

劉楠來說,這次軍演違背海洋法公約的精神和規定。從法律原則上講,海洋法公約有關公海制度的規定也是適用專屬經濟區,相應地,公海和平目的的原則當然也適用於專屬經濟區,即在專屬經濟區內活動不能違反和平目的。以制裁朝鮮為目的、加劇地區衝突的美韓軍演違法。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梁淑英說,不管專屬經濟區裡能不能軍事演習,如果外國軍艦在某國的專屬經濟區內軍事演習,不管軍演的目的是什麼,沿海國都有拒絕的權利。

北京律協軍事法律事務專業委員會主任陳洪忠指出,希望中國能盡快培養出一批高品質軍事法專業律師,參與中國在國際社會的維權活動,在國際政治方面爭取更多的話語權。



中國指美意圖建亞洲北約

美韓聯合軍演和美國介入南海問題,一北一南行動引起中國大陸高度重視,不僅透過中央電視台和新華社高調公布共軍演習畫面,大陸媒體和學者多指美國意圖建立「亞洲北約」。

從大陸主要媒體報導觀察,大陸將美韓軍演界定為美日韓利用天安鑑事件,加強戰略同盟,明著是威脅北韓,暗裡則是挑戰中國。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越南河內舉行的東協論壇外長會議上,提議將南海爭議納入國際法機制,談南海與美國國家利益的關係。

大陸媒體認為,美國透過公開支持越南對南沙和西沙的主權要求,圍堵中國核心利益,收緊在中國周邊的戰略同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時永明指出,美國正利用東亞國家內部的矛盾,誇大矛盾,以分裂東亞國家,形成與中國對峙。他又說,北韓對美國的強烈回應,是對安全憂慮的反應。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指出,美國加強亞洲軍事同盟是對新興國家強盛化的應對,也就是如果沒有印度和中國等快速發展,美國不會下這麼多功夫。

沈丁立認為,中國和平發展的道路讓美國很難找到其他應對方式,因此利用天安艦事件加強與日本、南韓接觸。

他提醒,要防範美國利用「聯合防範同盟」,演變為以美國為主的「聯合侵犯體系」,侵犯他國主權。另一方面,中國要繼續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與周邊國家友好,美國不可能把所有國家都納入體系中。

中央社 2010.7.2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