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縣目前碩果僅存的日治時期軍事建築物-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位在台灣東部花蓮美崙坡的上方,為一棟建於日治時期末期的二層洋樓式拱廊建築物,大約建造於1943至1944年期間,松園別館外觀簡樸,為當年日軍在花蓮最高軍事指揮中心「兵事部」(相當於今日的兵役課)的辦公室,傳言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前,也會在此接受日本昭和天皇賞賜「御前酒」,是花蓮縣目前碩果僅存的日治時期軍事建築物。松園別館同時也與附近的「放送局」(現中廣公司花蓮台)、「海岸電台」(現中華電信)、自來水場(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場)等日治時期建築皆和周遭的松林連成一片,為當時花蓮美崙山重要的建築。

就地形而言,松園別館位於花蓮美崙山右側,背著中央山脈,面向太平洋,也就是說松園居高臨下,扼守著花蓮美崙溪入海口及飛機起降航道,在日治時期松園別館曾是日本帝國高級軍官的休憩所;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由國民政府接管,多年來總是籠罩在濃烈的軍事色彩中,一直披著一層神秘的外衣,蒼松老屋靜靜的俯望著花蓮美崙溪口,始終與花蓮維繫著又近又遙遠的微妙距離,直到松園別館被列為「歷史風貌專區」,才有愈來愈多人欣賞到松園的建築之美。

除了松園別館的建築物之外,最美的便是清幽的那一整片松林,60餘棵老松相互群聚,像是綠色的大傘般撐起,與花蓮蔚藍的海岸、寧靜的天空形成浪漫的松園風情。松園別館除了松樹之外,尚有許多原生種的植物漫生,例如血桐、蕨類、芒草、榕屬植物--------等。另外,花蓮美崙山一帶原為豐富的海岸林,由於日治時期移民和殖民的原因,當時帶來了不少外來的植物品種,因此松園別館附近具有非常豐富的植物生態值得學習和研究。


松園別館相關旅遊資訊:

所屬區域:花蓮縣花蓮市

別館地址:花蓮市水源街26號(請由花蓮市府前路上美崙坡大彎處轉入)
 
開放參觀時間:每日09:00-17:00

《松園別館》官方網站:http://www.pinegarden.com.tw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的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