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軍事專家李大光近日在「新華網」撰文指出,從美軍近期調整武器裝備來分析,美軍的新戰略是,更重視阿富汗、伊拉克這樣的小規模、低技術、非常規性的有限戰爭。

「美國之音」報導,李大光現任中國國防大學軍事後勤與軍事科技裝備教研部副教授,主要從事軍事裝備、軍事戰略和國際關係的教學與研究。他在資訊戰策略方面的造詣很深。

李大光近日在「新華網」軍事專欄發表文章,題為「從美軍調整武器裝備看其戰略新走向」。他的主要觀點為,伊拉克戰爭表明,美軍最大優勢是具備遠距離精確打擊能力,最大的弱點是戰後維持穩定和進行重建的能力不足。

他說,美國決定減少購買新而昂貴的F-22戰機,原因是這種戰機不適合對付伊拉克的路邊炸彈或者追捕阿富汗山區的恐怖分子。

李大光認為,美國國防部將減少在導彈防禦方面的研究開支,美國軍方的新預算一向是美國政府國防政策和軍事戰略的風向球。新戰略看似軍事上緊縮,但實際上是企圖鞏固布希時期的軍事成果。

李大光認為,歐巴馬正在放棄布希「先發制人」的戰略,改採「柔性戰爭」,也就是把高技術作戰和經濟發達的「硬實力」與外交、文化的「軟實力」互相結合起來。

李大光引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的話說,美軍計劃不再把發展重心置於研發因應常規戰爭的高科技武器裝備上,而是要進行「軍事事務改革」,尋求一個能同時兼顧常規戰爭和非常規戰爭、更具平衡性的戰略方針。

日本東京「中國、美國、日本比較研究所」的軍事問題專家松本明談了他對李大光分析的看法。

松本明指出,歐巴馬決定削減導彈防禦的研究開支,這也減少全世界、特別是歐洲的緊張。從削減F-22和導彈防禦這2項開支來看,美國已經清楚地認識到,美國跟俄羅斯、中國之間發生核武戰和導彈戰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而且即使美俄、美中發生戰爭,美國的武器仍佔有優勢。

他表示,美國認識到,未來若干時期內,它的敵人主要是恐怖組織和持極端思想的集權國家。對付這些「敵人」,美國需要的不是更多、更高級的武器,而是改變軍事訓練及作戰方法,讓軍人適應無規則的游擊戰。譬如,如何在不傷害民眾的情況下消滅混雜在老百姓當中的恐怖分子。

華盛頓「美國安全中心」安全事務研究員丹馬克說:「看來李大光閱讀了很多蓋茨國防部長最近的講話。美國軍方高層確實決定把資源更集中地使用在因應當前的戰爭方面。這個決定是根據蓋茨部長提出的一系列建議作出的。」

他指出,蓋茨的第一個建議是,美國未來的戰爭將類似美國目前面對的戰爭,也就是一些地區性、反叛性、低技術性的戰爭。第二個建議是,美國已經擁有維持穩定的威攝力和軍事能力。美國雖然減少了F-22戰機,但是卻增加另一種第五代戰機F-35。這些高性能戰機將使美軍繼續保持現有的空中優勢。

中央社 2009.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