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不放船長 中放話強烈對抗

有關7日在釣魚台海域發生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撞船事件,日本法院今天決定對中國漁船船長延長拘留10天。中國外交部表示,若不儘速放人,中方將採取強烈的對抗措施。

7日在釣魚台海域發生中國漁船與日本2艘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相撞事件,41歲的漁船船長詹其雄被以涉嫌妨礙公務為由,遭到日方逮捕拘留,拘留期原本到今天屆滿,但沖繩那霸地檢石垣支部向法院申請延長拘留,簡易法院今天批准將拘留期延長10天,到29日為止。

中國方面接獲訊息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如果日本方面不立刻停止以司法手續辦人、立刻釋放詹其雄的話,中國方面將採取強烈的對抗措施。

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國外交部已停止中日閣僚層級以上的交流。外交部也宣佈,有關中日之間航空路線增班一事的談判也暫停。

報導說,自釣魚台事件發生後,這是中國外交部首度談到要採取對抗措施。這事可能也會影響到中日對東海油田共同開發的協商。


中國對日本暫停高層往來

中國與日本因釣魚台撞船事件的風波未平,今天日本法院又批准延長扣押中國船長10天,引發中國不滿,中國晚間宣布對日本多項措施,包括暫停兩國省部級以上往來。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表示,日方近日在釣魚台島海域非法抓扣中國漁民漁船,並不顧中方多次交涉,繼續非法扣押船長,「已經對中日雙邊往來造成嚴重損害。」

中國外交部說,「中方已經暫停雙邊省部級以上交往,中止了雙方有關增加航班、擴大中日航權事宜的接觸,推遲了中日煤炭綜合會議。中國公民赴日旅遊規模也已經受到嚴重影響。」

中國外交部表示,出現上述情況責任完全在日方,日方應立即無條件放還中方船長,「否則必須承擔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

另據中國外交部網站,該部發言人馬朝旭在答覆日本聲稱將繼續扣押中國漁船船長的問題時表示,中方多次重申,日方對中方船長的任何所謂司法措施都是非法和無效的,「我們要求日方立即無條件放還中方船長。日方如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將採取強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後果由日方承擔。」

中國漁船「閩晉漁5179」號7日上午在釣魚台附近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衝撞,船長詹其雄被日方逮捕,一度被扣押的船員和船隻已經返回中國。中方就此事件多次與日本交涉,要求放人。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日本石垣簡易法院今天批准將詹其雄的拘留期限延長10天。

詹其雄早先已被判拘留10天,拘留期限延長後,他最快要到29日才能獲釋,或者被起訴。


中國:對日將採強烈反制措施

中國和日本因釣魚台撞船事件風波不斷,中國外交部今天再度要求日方釋放中國船長,並強調「日方如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將採取強烈反制措施。」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答覆日本聲稱將繼續扣押中國漁船船長的問題時表示,中方多次重申,日方對中方船長的任何所謂司法措施都是非法和無效的,「我們要求日方立即無條件放還中方船長。日方如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將採取強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後果由日方承擔。」

今天日本法院批准延長扣押中國船長10天,引發中國不滿,中國晚間宣布對日本多項措施。

中國外交部說,「中方已經暫停雙邊省部級以上交往,中止了雙方有關增加航班、擴大中日航權事宜的接觸,推遲了中日煤炭綜合會議。中國公民赴日旅遊規模也已經受到嚴重影響。」

中國漁船「閩晉漁5179」號7日上午在釣魚台附近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衝撞,船長詹其雄被日方逮捕,船員和船隻已經返回中國。中方就此事件多次與日本交涉,要求放人。


日外相:中國冷靜處理撞船事件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今天表示,日方認識到中國正在努力冷靜處理「尖閣諸島」 (釣魚台列島)撞船事件。

據NHK中文網頁,前原在NHK的節目中說,日本將按照國內法律,對中國漁船船長進行嚴正處理。

他表示,「本次事件是一起偶發事故,希望中方能夠冷靜對待,我們也感覺到了中方在這方面作出的努力。」

此外,前原指出「中國出現了紀念9•18事變的遊行示威活動,中國政府也在努力制止這類活動。」

前原指出,為了加強日中兩國戰略互惠關係,今後日方也希望與中國政府實實在在地進行對話。

至於中方將有關器材搬運至東海油氣田的海上設施一事,前原在節目後表示,「自衛隊每天都在進行著警戒活動,我們將繼續對錄像等進行進一步的分析。雖然我們會做好各種情況的準備,但從構建良好的日中關係的角度出發,我認為保持冷靜是十分重要的。」

另據共同社的報導,前原還表示,目前尚無21日起訪美期間舉行日中外長會談的計劃。

中國漁船「閩晉漁5179」號7日上午在釣魚台島附近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衝撞,船長詹其雄被日方逮捕,拘留10天,中方就此事件多次與日本交涉,要求放船放人。


保釣爭議升 陸熱議美國因素

日本延押大陸船長,中日釣魚台爭議再升高。雖然美國國務院盼中日妥善處理紛爭,但港媒、星媒、大陸學者和網友反而熱烈討論這起事件背後的美國因素。

新加坡「聯合早報」刊出新加坡佛學院助理教授紀贇的文章指出,釣魚台問題看起來是中日問題,但背後最關鍵的要素是中美關係的大環境。中美關係好,一切都相安無事;中美關係不好,釣魚台島就不妨拿出來作為博弈的棋子。

上海交通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接受香港「鳳凰衛視」訪問表示,釣魚台爭端的形成與美國有關,美國的基本態度是,在歸還沖繩的同時將施政權歸還日本,美國對釣魚台的主權沒有特別看法,也就是問題由中日兩國解決,「這是在中日關係打個結,美國可在中日間縱橫,有利對中日關係的掌控。」

王少普指出,日本菅直人政府、特別是其中少數強硬分子,想利用美國支持,在釣魚台問題顯示強硬立場。日本官員多次表示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美國退休官員也到日本表態,但美國政府的公開態度仍中立。

他指出,美日同盟的共同利益是對日益強大中國的戰略預防;但美日同盟利益並不完全一致,美國從來沒有為日本從中取利,所以日本要不斷加強同盟關係,這是對美日關係牢固性的不信任。

王少普認為,美國對於中國的看法站在十字路口,一方面覺得中國崛起有威脅,但經濟又需要中國,不希望中日發生嚴重衝突,否則美國將面臨困難選擇。很多專家認為,美國不會因為釣魚台問題站在日本那邊與中國對抗,美國只想利用日本,作為對中國的戰略預防。

王少普表示,日本要寄希望於美國不切實際,要美國幫助要付出很大代價。更何況日本干預匯率,美歐國家不贊成,將會一定程度反映美日在亞洲市場的衝突,因此保持相對平衡對三邊和地區都有利。

有大陸網友今天在網路論壇留言表示,中美韓為天安艦事件吵吵鬧鬧半年,現在又輪到日本;「日本現在為了是美國主子高興,為了完成神聖任務,也顧不了那麼多了。」


中國可能擴大經濟制裁日本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針對中日糾紛強硬表態,北京學者認為,溫家寶所指的「進一步採取行動」,可涉及外交、經濟、軍事、社會及法律等多個層面,但目前來看,擴大經濟制裁的可能性最大。

中日因釣魚台撞船事件致關係緊張,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會議的溫家寶昨天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扣押的大陸船長。他說,「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將進一步採取行動。由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日方要承擔全部責任。」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賈慶國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溫家寶的表態以及此前中國官方的連番表態,都意在向世界表明中國立場,並對日本傳遞信息:「對於領土主權問題,中國絕不會妥協退讓。」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日本問題專家唐淳風表示,中國下一步可以從多個層面反制日本,包括外交、經濟、軍事、社會及法律等領域都有牌可出,例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可缺席11月日本橫濱APEC峰會,或終止對日資源出口等,預估中國會一直強硬下去。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趙雨樂認為,在釣魚台島事件上,中國的態度越來越強硬,而溫家寶所指的「進一步行動」,應是擴大經濟制裁日本,「若日本再不知難而退,經濟制裁可能會來得更加迫切。」

趙雨樂強調,中國對日制裁「不是馬上要跳到軍事方面的考慮,因為這確實是太敏感。」

唐淳風說,當前日本民眾及媒體一致要求政府強硬,以日本外相前原誠司為代表的「鷹派」也對中國擺出對抗架勢,「事實上,日本只關心民意和國內政治需要,而不會過多考慮中國態度。」

另據香港明報引述不願具名學者表示,近日已上書中共高層,要求組建海洋武裝警察部隊,由武警總隊直屬,「海洋武警」可彌補武警部隊在近海維安方面的空白。


達賴訪日為胡錦濤到訪再添變數

日本廣島市11月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造訪,時間只比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可能出席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早一天,為日益惡化的中日關係再添變數。

日本媒體稍早已擔心,胡錦濤出席11月橫濱亞太經合會議時,是否會拒絕與日本首相菅直人舉行雙邊對話。

如今再傳出日本邀請中國不承認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訪問,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表示,相信會對中日領袖對話製造更多障礙,並會再惹來中國抗議。

事實上,日本產經新聞已反映中國外交部門要求日本取消邀請達賴的消息。中方指出,達賴並不是適合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人物,不應招待他出席會議。

達賴將與多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共同出席11月12、13日在廣島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國際峰會」。而2010年亞太經合會元首會議,則將在13、14日於橫濱市舉行。

達賴曾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身份在2006年11月到廣島出席國際和平會議,中國一貫對此提出反對,但最後沒有成功。達賴過去曾訪問日本10多次,日本雖在中國反對下仍讓達賴入境,但通常不容許他在日本從事政治活動。


日本宣佈決定釋放中國船長

日本沖繩那霸地方檢察廳今天宣佈,基於考慮日中關係而決定在保留處分之下釋放遭日方逮捕的41歲中國船長詹其雄,船長在辦完手續後將搭包機回中國。

那霸地方檢察廳次席檢事鈴木亨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釋放的理由指出,基於考慮到對日本國民的影響以及日中關係,判斷不宜再拘留中國船長繼續搜查,在保留處分之下決定加以釋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今天在記者會上,針對那霸地方檢察廳宣佈決定釋放中國船長一事指出,根據他的理解是,慎重地依照國內法手續進行處理的結果而達到此一決定。

仙谷並說道,他接獲報告指出,針對刑事案件體會刑事訴訟法之意涵而達到此一決定。他表示了解那霸地方檢察廳的判斷。他針對日中關係指出,兩國關係重要,雙方有必要努力充實戰略互惠關係的內容。

日本法相柳田稔傍晚發表評論指出,他並未行使指揮權放人,是在檢察當局決定釋放船長之後而在發表之前接到報告。他對檢察當局的決定表示就一般論而言是適切的判斷。

詹其雄指揮的中國漁船,7日在釣魚台近海和日本巡邏船擦撞,次日船長遭逮捕,此一事件造成日中兩國相互抗議,關係交惡,日本19日決定把船長延長拘留10天,中國對日本的態度更趨強硬,兩國關係交惡。

中國外交部在獲知日本決定釋放船長後,表示將派包機接回船長。據報導指出,包機預定今晚飛抵那霸,等待船長完成釋放手續之後,搭載船長回國。

中央社 2010.9.19/21/2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