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降風起 新竹市米粉摃丸節登場

時序入秋,新竹農曆9月刮起「九降風」,南勢米粉寮的業者選在客雅溪畔曬米粉。新竹市長許明財今天前往參觀曬米粉獨特景緻,歡迎大家參加23、24日舉行的米粉摃丸節。

米粉寮曬米粉的景觀只有在九降風的季節才看得到。業者表示,古早即傳下「若無風,日頭再赤炎,米粉曬2天也不會乾」的經驗。尤其米粉以半日就風乾的品質最佳,不但色澤美、富彈性且不易斷裂。

台灣一年當中東北季風以10至12月最盛,西南季風以6至8月最強,尤其東北季風期間,新竹市因處在背風面的「雨影地帶」,也就是雪山山脈的背後,因此降雨量不甚豐沛。風強雨少,造就風乾米粉的有利條件。

業者表示,新竹米粉有「水粉」和「炊粉」2種,前者是壓條成型後,放在開水中煮,煮好後在冷水泡,再從水中撈起來;後者則是壓出細粉絲以後,再用蒸籠蒸熟。

業者指出,選擇在客雅溪畔曬米粉,是因為新竹九降風吹拂,循著客雅溪曲折的地理環境,清晨做出的濕米粉很快就能乾。但在生產標準化的發展下,這項乾燥的程序,逐漸被機器取代,只有少數廠家在這個季節採用風曬方式,而秋冬做出來的米粉品質最好,正是因為有3分日曬、7分風乾。

為了推廣地方特產,新竹市政府將於23、24日舉行米粉摃丸節,邀請民眾品嚐九降風吹、曬出來的米粉,以及Q彈飽滿的摃丸。

中央社 201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