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六十周年國慶閱兵結束多日,民眾對武器裝備的討論意猶未盡,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空警-2000」大型預警機,它的出現代表解放軍資訊化建設最新成果,對台海乃至地區安全都構成極大影響。此前,西方媒體披露空警-2000主要技術來自以色列,中方學到的不僅於工藝技術,還包括先進的軍工管理。

大陸預警機奠基人王小謨(中國工程院院士)日前接受中國兵工學會主辦《兵器知識》雜誌專訪時,罕見公開中國和以色列合作研製空警-2000內幕,包括俄羅斯提供和改進載機,之後交由以色列安裝雷達設備,中國則負責生產雷達核心組件,再由以色列檢驗通過後完成組裝。沒想到,半路殺出美國,以色列被迫中止合同,賠錢道歉,中方只好獨立完成,因禍得福,反而加快其自主能力。

組件質差遭退 王小謨被罵賣國賊

一九九一年美國預警機在波斯灣戰爭的表現,揭開資訊化作戰帷幕,解放軍驚駭之餘要求軍工部門盡快研製預警機。隔年,王小謨隨同考察團出訪英國、以色列和俄羅斯,最後決定先買英國「獵迷」預警機應急作為基本型,同時爭取和以色列「合作」研製作為發展型,雙管齊下。結果,英國研製「獵迷」以失敗告終,沒有下文。

談了四年,中國和以色列一九九六年正式簽約合作研製,中方要求技術轉讓,雙方同意選擇俄羅斯伊爾-76型運輸機為載機平台。王小謨說,預警機雷達上的上千個核心組件由大陸自己製造,卻因為大陸工藝製程很不規範,做的東西被以色列退回,他要求工人師傅重做時,竟被工人私下罵為「賣國賊」,認為他過於遷就以色列。

在做預警機天線罩複合材料時,同樣出現質量問題。大陸工人師傅就像一群「烏合之眾」,幾百人一起切材料毫無規範,東西不合格,每天被以色列人罵,要求重做。沒辦法,工人只好按規範來,事後證明產品質量佳,省掉後續的維修,大家心服口服,由此學會現代的工藝製程。

以被迫毀約 五年拚搏製成爭氣機

除此,以色列當時的空中預警技術最為先進,採用網路化和總線的雷達結構思路研製預警機,有別於美、俄。因此,中共研製預警機從起步就結合網路化概念,以電子掃描而非機械掃描方式運轉,省去不少摸索和彎路。

以色列毀約後,俄羅斯主動示好,願先借四架A-50預警機供大陸使用,爭取後續訂單,為中共婉拒。北京看得非常清楚,國防建設必須獨立自主,才能擺脫外人束縛。經五年拚搏,大陸首架科研預警樣機終於成功升空,進度比預期提前五年完成。

王小謨說,中以合作中止後,中央一度想放棄研製大型預警機,研製隊伍請求國家給他們一次「爭氣」機會,保證完成使命。故此,內部又稱預警機為「爭氣機」。

中國時報 2009.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