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行館  

 

蔣介石退居台灣的第一個總統官邸-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湖山里湖底路89號,也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停車場旁,基本上屬於1920年代當時流行的典型和洋式建築,整體建築物特色主要採用西洋式的小屋組合搭配日本式的門窗設計和堅固的石造牆體,草山行館原屬於日治時期的台灣糖業株式會社招待所,因招待日本皇太子裕仁(後來的裕仁天皇)遊台時而改建成太子招待所,也就是民間所稱的太子賓館。

日本皇太子裕仁1923年來台行啟時曾經上了草山(今日的陽明山),但是在草山行館停留的時間卻不到2小時,因為當時裕仁主要下榻在草山御賓館內;當時台灣總督府為了迎接日本裕仁太子來台行啟,在台灣各地蓋了不少類似草山行館的太子賓館,但有些地點由於實際參觀行程安排的因素,裕仁根本沒去過(例如位於金瓜石的太子賓館)。

日本裕仁皇太子當年離台後,草山行館一度被當成日籍名流聚會的溫泉別墅,隨著日軍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1949年12月國民政府退居台灣之後,此行館搖身一變成為當時的蔣介石官邸,也就是蔣介石在台灣的第一個總統官邸,不過蔣介石在此住宿的時間並不長,居住期間甚至一度傳出靈異鬼魅之説,總之蔣介石及其夫人在隔年(1950年)士林官邸完工後便搬離草山行館,而草山行館後來則改名為「夏季避暑行館」,主要作為蔣介石夏季避暑和接待重要貴賓的處所,一般也稱為「草山老官邸」或是「後山官邸」。蔣介石生前的許多重要制度的改革及決策,還有會見重要貴賓的會議,皆在此處場所進行。

草山行館總佔地面積為4,275平方公尺(大約549坪),為一典型和洋式建築。原內部空間總共區分為穿堂、大廳、會客室、書房、臥室、主臥室、起居室、客房、廚房、中庭與露台等,在後來規劃為藝文沙龍後,曾經規劃為美廬、飲和堂、萃英堂、大雅堂以及介壽堂使用。經過時代的變遷,草山行館周邊原本蔣介石隨扈侍衛所住的四棟房舍於2001年規劃為草山國際藝術村,作為駐村藝術家工作室使用,2005年草山行館正式登錄為台灣歷史建築。

2007年春草山行館毀於一場大火,日治時期的舊木構造建築物接近全毀,僅存正門石構部分幸運保存。由於草山行館屬於重要歷史性建築,為此台北市文化局投入進行草山行館的古蹟重建工程,前後歷經1年4個月的修復時間,終於讓草山行館浴火重生風華再現。為了慶祝草山行館的重新開幕,2012年3月底前草山行館將開放民眾免費入場參觀。

 

草山行館營業開放時間:

1.展覽時間:週二~週日,每日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
2.餐飲時間:週二~週日,每日上午十一點至晚上九點
3.休館日:每週一,遇國定假日則順延
4.過年期間:除夕休館


草山行館參觀費用簡介:

全票NT$30元(一般民眾)
團體票NT$24元(20人以上之團體)
免費參觀;6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老人(持敬老證或身分證)、身心障礙者、除役榮民、湖山里里民憑身分證入內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