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普濟寺  

 

奉祀的主神為「湯守觀音」的台北北投普濟寺

普濟寺位於北投溫泉路上,黑瓦、檜木建造的建築,是目前北投地區僅存的日式寺院,建造至今超過百年,已被台北市府指定為古蹟。而這座和鐵路淵源極深的寺廟,則是七、八年前台鐵在追查房產的過程裡,意外發現的。

台鐵貨運總所課長邱光華說,當時是一位員工到北投登山,從碑文發現普濟寺由日治時代台灣鐵道部員工集資建造。台鐵原本以為寺廟是台鐵「財產」,沒想到,沒追到財產,卻追出了普濟寺和台鐵深厚的淵源。

普濟寺原名鐵真院,於1905年落成,廟旁還為當時剛過世、有「鐵道翁」之稱的日本鐵道部長村上彰一立碑;廟內奉祀觀世音菩薩,在溫泉區稱為「湯守觀音」,在日本被視為溫泉守護神。國府來台後,鐵真院改名為普濟寺。

日治時期,當時日本人剛來台不久,台灣各地武力抗爭頻傳,當時鐵道部準備闢建北投鐵路,但台灣人既尚未適應日本統治,對鐵路的興建也有疑慮,鐵道部員工雖是「統治者」,卻不像軍隊有武力面對抗爭的台灣人,因此心靈並不平靜,才會建造該寺廟,以求心靈的寄託。

日本鐵道部長村上彰一當年被譽為「台灣鐵道之父」,而日治時代的鐵道部,就是現在的台鐵前身,普濟寺又是鐵道部員工募款興建,和台鐵的淵源確實相當深厚,要說普濟寺是「鐵路廟」,確實一點也不為過。因此該寺院正殿左側,也樹立了一座石碑「村上彰一翁碑」,主要是感念日治時代鐵道部村上彰一對北投溫泉的貢獻。村上彰一任內,策畫建設完成北投的溫泉管路,以及當地的鐵道工程,可說是北投溫泉區從日治時代興盛至今的最大功臣之一。

普濟寺為台灣僅存的日式真言宗佛寺之一,外觀古樸淡雅,沒有琉璃及彩繪修飾,卻更顯得莊嚴肅穆,為典型的日本古式建築,已於1998年正式列名為市定古蹟。寺院百年來歴經多次的天災地變,期間更因921地震,造成屋頂塌陷的危機,經由台北市文化局協助籌款竣修,才得以還原古蹟原貌,成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普濟寺。

普濟寺所奉祀的主神為「湯守觀音」,即守護溫泉的觀世音菩薩,百年來皆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寺院左邊涼亭內則恭奉一尊左手抱嬰兒、右手持禪杖的石佛,一般民眾認為佛像為送子觀音,佛教界人士則認為是日本「子安菩薩」,為地藏王菩薩的化身之一,吸引許多善男信女到此祈求子嗣。湯守觀音與子安菩薩,成為寺院的兩大特色。

普濟寺採用明顯的日式風格寺廟設計,大殿建築為單簷的歇山式面寬3開間,進深亦得3間,近正方形、屋頂向前伸出成為入口玄關、大殿內部地面抬高處鋪上塌塌米,呈現簡樸寧靜而又莊嚴肅穆的日式宗廟之美,而大殿則為高級檜木所建造。

普濟寺至今仍保有傳統日式的祭拜儀式,有別於傳統的臺灣寺廟祭拜模式,正門旁的鐘狀窗牖,深具特色,而入口玄關可看到斗拱,虹樑的精美雕刻,題有普濟寺的匾額是由一代書法大師于右任親自手書的。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