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古亭(鼓亭)  

古亭不只是台北市地名而且還真的有座涼亭(鼓亭)

今日古亭的地名,源自於舊地名古亭(鼓亭),是過去住在古亭區域範圍內的漢人為了防禦當時在新店溪一帶活動出入的台灣原住民泰雅族入侵(出草,即獵人頭),而特別興建的一座具有防禦性的鼓亭。那時每當有番人(台灣原住民)入侵時,負責輪流巡邏看守的義勇軍,便以擊鼓的方式來告知當地的村民嚴加防範,所以鼓亭為那時候古亭居民加強保護家園的一個重要工具,後來隨著時間的增長逐漸演變成今日的古亭地名。

古亭區為舊台北市行政區之一,位於台灣台北市南部。古亭區更正確的位置為北接城中區,東面為大安區,南面瀕新店溪,西面鄰雙園區,西北面為龍山區。1920年日本殖民政府宣佈台北市制正式施行,並於1922年執行台北市的町名改正,其中日治時期的新榮町、千歲町、兒玉町、佐久間町、南門町、龍口町、馬場町、川端町、古亭町、水道町、富田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皆被劃入古亭區管轄範圍內。1946年國民政府再度將日治時期的新榮町、千歲町、兒玉町、佐久間町、南門町、龍口町、馬場町、川端町、古亭町、水道町、富田町整合為古亭區。1990年台北市政府進行台北市行政區的重劃作業,古亭區與城中區正式合併成為中正區,其中有小部分被併入大安區。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Photo by etaiwan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