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育會館  

日治時期的皇民化教育最前線-台灣教育會館

 ■ 日治時代的台灣歷史文物 No.016

● 日治時期建築物名稱:台灣教育會館

● 二戰後建築物名稱:美國文化中心

● 目前建築物名稱:國家228紀念館

● 原設計師:井手薰(台灣總督府營繕課長)

● 營造單位:台灣總督府土木局

● 興建時間:1931年(日本昭和6年)

● 完工時間:     年(日本昭和 年)

● 古蹟等級:三級

● 所在位置: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

● 建築物主要特色:建築物的最大特色為牆面基座、屋簷收邊及門窗開口的邊框,皆採用仿石的洗石子構造裝飾,建築物並大量採用幾何圖案裝飾,具有裝飾主義的風格,整體外牆貼有當時北投窯廠所燒製的黃褐色溝紋瓷磚貼面,樓高共三層。

● 歷史沿革:台灣在清末有關教育一項,主要是以府儒學為地方政府的最高教育機構,隸屬知府,而由巡撫兼理提督學政之監督。日治以後,台灣教育面臨全面改制之局。最高的教育行政機構是台灣總督府民政局學務部負責,下設編纂、教務兩課,對台灣逐步推動日語教育,以期達到全面皇民化的目的。清光緒21年(1895年)7月,日本的日語推廣教育首先在台北的芝山岩展開,卻因遭義民反抗,引發芝山岩事件而改組。然而全面日語化乃為日本統治台灣當時的最重要課題。
 
台灣教育會創立於1901年,但是自1931年才開始興建獨立的館舍,基本上是日治時期以皇民化教育推廣為主要宗旨的非官方組織,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美國在台新聞處租用,1979年台美斷交後改稱美國文化中心,目前已改為國家228紀念館使用。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