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遺址(教育部)

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一般簡稱為中央研究所,是台灣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轄下負責對產業及衛生進行相關研究調查的一個專職機關,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的本部位在當時的台北市幸町,其遺址也就是現在的教育部所在地。

1909年(日本明治42年)3月台灣總督府發布「台灣總督府研究所官制」,同年的4月成立了「台灣總督府研究所」,共分化學及衛生二部,此也為中央研究所的前身。台灣總督府研究所的首任所長由當時的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校長高木友枝兼任。1915年(日本大正4年)高木專任研究所長,1919年(日本大正8年)由堀內次雄繼任高木所長職。臺灣總督府研究所創設的初期目的,主要負責細菌、寄生蟲、傳染病、毒物等專題研究。

1921年(日本大正10年)8月2日台灣總督府以敕令第362號公布「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官制」,正式改制為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並將台灣總督府研究所先前已設立的諸多研究所、試驗場統合改隸於中央研究所,並分為農業、林業、工業、衛生部及庶務課。

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的建築平面配置略呈三合院狀,也可說形狀像似四座雙十形建築的組合,中央部份設有一中庭,主入口面朝三線道路(即今台北市中山南路)。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的建築物主體為兩層樓設計,另設有約半層樓高的台基,台基內為中空,開有通風孔。屋頂採用馬薩頂,並設有小塔(應為通風用途)、牛眼窗、及華麗的避雷針。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的整體建築施工營造單位為崛內商會。

1939年(日本昭和14年)4月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撤廢,另成立農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工業研究所及熱帶醫學研究所。撤廢後,原先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使用的廳舍由工業研究所及熱帶醫學研究所繼續使用,建於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是一棟充滿歐洲文藝復興式風格的建築物,可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毀於美軍的台北大空襲,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的原址現為台灣的教育部所在地。


綜合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