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南商工  

日治時期台北最早創立的私立職業學校-開南商工

臺灣商工學校是今開南商工的前身,創立於大正六年(1917年),由東洋協會臺灣支部申請成立,全名為東洋協會臺灣支部附屬私立臺灣商工學校。其正確的住址為台北市濟南路1段6號,一般也稱為台灣商工學校,是台北最早創立的私立職業學校,也是日治時期台灣人得以入學進修的實業學校中,創立最早的學府。開南商工日治時期的校舍範圍原是由10餘間木造平房所構成,後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改建為現今美侖美奐之大廈。今開南商工的校門正上方懸掛的校徽之使用時間溯自其日治時期創校之始,係以羅馬神話中眾神使者莫丘利﹝商業之神﹞的權杖托著台灣的"台"字來設計的,非常別具特殊意義。

1917年,由日本「東洋協會台灣支部」向台灣總督府申請設立「台灣商工學校」。這就是開南商工的前身,是日本人為了培養開發台灣的工商人才而成立的一所職業學校。

台灣商工學校創校時的校長是由當時台灣總督府的「殖產局局長」擔任,師資多來自台灣總督府的官員。1927年,東洋協會認為學校不可一日無專職之校長,因此自日本請來一位教育專家-佐多萬之進先生負責綜理校務。台灣商工學校創校伊始,學校的軟硬體各項設施,一半由台灣總督府撥付,一半則由地方紳商捐獻(如辜顯榮先生、林本源家族、顏雲年先生…等)。

台灣商工學校的建築風格與日治同時期臺灣許多學校建築相類似,主體外牆以磚材呈現,另外搭配一些簡單的西洋古典建築語彙與水平飾帶,基本上可視為受到「辰野式樣」建築設計影響的作品。

1939年,由於日本「南進」策略如火如荼的開展,當時培植開拓南洋的工商人才更形迫切,於是台灣商工學校在既有基礎上,增設「開南商業學校」「開南工業學校」兩所甲種學校,目的在培養更多利於日本「開」拓「南」洋的工商人才。「開南」校名之由來,開始於此,涵義可謂深遠。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