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警-2000」大型預警機,在這次大陸國慶閱兵中廣受矚目,因為它是解放軍資訊化建設的一個縮影,既能完成戰役任務,又能肩負戰略威懾角色,使中共的兵力投射從國土防禦走向遠空進攻,影響所及,將為今後台澎防衛作戰提出一個新的命題。

從純硬殺的角度看,中共對台動武定位為「渡海登島作戰」,制電磁權在先,飛彈突發而至,壓制國軍防空火力,接著是機群出擊,為後續登陸和空降提供支援。而這一套作戰的指控中心,很可能不在陸地,而在大型空中預警機上。

有一種說法是,空警-2000很可能在本土內陸一百公里處上空巡航,探測半徑覆蓋台灣全島,由它負責防空預警、戰機控制、引導對地和對海攻擊,同時進行海陸搜索、被動探測和通信中繼等功能。

如果積極進取,空警-2000還可能前出境外,在戰機、加油機和轟炸機的伴隨下,採遠距迂迴方式,對台實施突襲,作戰方向不在台澎兩地防空火力最集中的台灣西部,而在令人想不到的方向發動奇襲。

中共占領的西沙群島現有機場,近來傳出有擴建消息,這個動向非常重要。假設西沙機場能起降大型預警機,那麼台澎防衛作戰的準備方向將從單選題變成複選題,整個南海周邊國家也都不會好過。

有的武器裝備僅止於單一效能,有的則涉及整個作戰系統的整合,空警-2000即為後者,其嚴肅性亦在於此。

中國時報 2009.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