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谷歌聲明可能退出中國市場後,大陸網民除了感到無奈外,也有人認為谷歌退出只是矯情做作,故意撒嬌而已,說不定什麼時候會再回來。

位於北京五道口的谷歌中國辦公室,有員工向「計世網」透露,公司業務目前已經全部處於休眠狀態,全體員工都在參加視訊會議,等待高層的進一步決定,內部也傳出,員工明天很可能不需要再上班了。

雖然谷歌全球總部尚未做出正式退出大陸市場的決定,但網友「無聊布棉」在部落格中說,谷歌退出中國的聲明,寫的很義憤填膺,實在令人刮目相看,估計愛國主義憤世青年也會慶祝勝利。

從谷歌的聲明來看,「無聊布棉」說,第一個受傷的肯定是谷歌和谷歌中國(google.cn),其次則是代理商,因為代理商又得重新尋找商機,而被谷歌收購或合作的網站如趕集、巨鯨、天涯等,到時候輸出介面換還是不換?

化名「三言二拍」的網友認為,google 對中國業務做了全面評估後,大概做出了無可奈何的決定,「對中國政府來說,既然你需要中國這個市場,你就得聽我的招呼」。

雖然 google 是全球公認最好的知識管理工具,但「三言二拍」說,中國的監管當局卻不這麼看,意識形態是中國更加關心的東西,而谷歌的攤牌聲明,也會被看做是一種意識形態的花招,只會招致中國政府更大的憤怒。

「三言二拍」還表示,全世界最好的網站YouTube、Facebook、Twitter、Blogger、WordPress,一個個遠離中國,「可能是我們這個時代做為中國人最大的悲哀」。

另一網民「姜伯靜」說,谷歌退出中國的轟動性不亞於百度被駭客攻擊,但他卻不認為谷歌會真的退出,即便退出也是暫時的,所謂的退出不過是在撒嬌而已。

如果谷歌真的走了,「姜伯靜」說,不相信最大的跨國網路公司會放棄正在無限增長的最大市場,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和微軟都不會放棄,難道只有谷歌會放棄?這不會有人相信的。

從谷歌今天盤中股價下挫 1.3% 來看,如果資本不看好退出大陸市場,谷歌將身不由己,就算形式上走了,也會留下很多東西,說不定什麼時候再回來,那怕是不喜歡幹的事情,這就是資本和利潤的力量。


中央社 201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