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 by eweapon

E-2C 鷹眼2000型空中預警機 / Northrop Grumman E-2C Hawkeye2000

E-2空中預警機,美國官方暱稱為鷹眼(Hawkeye),是美國海軍目前唯一使用的艦載空中預警機,同時也被許多國家空軍在陸上機場使用,是全世界產量最大,使用國家最多的預警機。目前服役中的型號為E-2C,最新改良型稱為鷹眼2000(Hawkeye2000)。

E-2鷹眼空中預警機是格魯曼飛機公司為美國海軍艦隊設計的空中預警飛機,在海軍航空母艦編隊中主要擔任空中預警和指揮的作戰任務,保護航空母艦戰鬥群,但也適用於執行陸基飛行任務。E-2是E-1預警機的後繼機,從1956年3月即開始設計,共研製三架E-2原型機,第一架E-2原型機於1960年10月21日首次試飛成功。

因為E-2C鷹眼2000型空中預警機將在21世紀中服役,美國海軍於是繼續對其進行改裝,以提高E-2C鷹眼2000型空中預警機的探測、處理和識別、通信和導航能力。其中最主要的升級部分是任務電腦、衛星通信系統,以及安裝T56-A-427型發動機以取代T56-A-425型發動機。改裝後的首架E-2鷹眼2000型空中預警機於1997年初飛行,並被送到帕特森河進行測試。正式生產則於1999年開始。

1995年台灣向美國採購4架E-2T鷹眼空中預警機,2005年5月再購進2架E-2K鷹眼2000型空中預警機,並正式組成439聯隊,加入台灣防空作戰的行列。這批E-2T/K鷹眼空中預警機的成軍,將使台灣空軍(ROCAF)未來得以掌握台海制空優勢,達到早期預警、及時戰場因應的目的。

E-2K鷹眼2000型空中預警機是台灣空軍延伸預警能力、強化空中作戰指揮與管制的空中載具,也是目前世界各國最先進的現役空中預警機種之一。


Northrop Grumman E-2C 鷹眼2000型空中預警機 Hawkeye2000

Specifications

General characteristics

Crew: Five: two pilots, combat information center officer, the air control officer, and the radar operator

Length: 57 ft 7 in (17.56 m)

Wingspan: 80 ft 7 in (24.58 m)

Height: 18 ft 4 in (5.58 m)

Wing area: 700 ft² (65 m²)

Empty weight: 37,678 lb (17,090 kg)

Loaded weight: 55,000 lb (23,391 kg)

Max takeoff weight: 55,000 lb (23,391 kg)

Powerplant: 2× Allison T56-A-425 or -427 turboprop, 5100 shp (-427) (3,800 kW) each

Performance

Maximum speed: 375 mph (604 km/h)

Range: 1,605 mi (2,583 km)

Service ceiling: 30,800 ft (9,300 m)

Rate of climb: 2,515 ft/min (13 m/s)

Wing loading: 72.7 lb/ft² (355 kg/m²)

Power/mass: 0.19 hp/lb (0.32 kW/k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