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強的軍武王國-21世紀美軍戰鬥機

美國是目前全球生產大多數戰鬥機、攻擊機的主要國家之一,美國除了擁有大規模的空軍機群,強大航空母艦戰力的海軍,與駕駛戰鬥機及武裝直升機的海軍陸戰隊,除了保護美國自身的領土防衛之外,作為世界警察,更以維護全世界和平為宗旨,為許多其他國家的內戰出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國為了中東的問題數度駐軍開戰,比起其他國家的空中戰力,近年來美國在新型戰鬥機的開發研究上極為積極,在陸續投入戰場後也擁有更多、更充分的實戰經驗。

美國戰機在進入21世紀服役以來,F/A-22戰鬥機已經達到實用化,F-35戰鬥機也終於完成,近年來更進行一系列的技術革新和高科技化,甚至發展出以電腦控制飛行的戰鬥機,成功的執行了幾次作戰任務。不論是在技術或外觀上,新時代的戰鬥機都已經超越了我們印象中的傳統模樣,未來美國將會出現什麼樣的戰鬥機,進行令人無法想像的空中戰鬥,後續的發展非常令人期待。


F-22猛禽式戰鬥機(F-22 Raptor)

F-22猛禽式戰鬥機(Raptor)是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波音和通用動力公司等公司聯合開發設計的新一代重型隱形戰鬥機,也是美國空軍現今唯一投入使用的「第五代戰鬥機」。F-22猛禽式戰鬥機是美國於21世紀初期所發展的主力重型戰鬥機,F-22猛禽式戰鬥機同時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昂貴的戰鬥機之一。

F-22猛禽式戰鬥機主要配備有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IM-9紅外線影像(IIR)短程空對空飛彈、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向量推進引擎、先進整合航電與人機介面等。F-22猛禽式戰鬥機在設計上具備超音速巡航(不需使用後燃器)能力、超視距作戰、高機動性、對雷達與紅外線匿蹤(隱形)等先進作戰特性。根據一項電腦空中作戰估計,F-22猛禽式戰鬥機其作戰能力為現役F-15鷹式戰鬥機的2到4倍,其將會成為全球新一代重型戰鬥機的霸主之一。研發F-22猛禽式戰鬥機的許多先進技術後來也延用到F-35「閃電Ⅱ」(Lightning II)戰鬥機的身上。

F-22猛禽式戰鬥機的戰鬥損耗率在10年後僅為F-15鷹式戰鬥機的1/20(在與俄製Su-37戰鬥機的虛擬戰鬥中,F-22猛禽式戰鬥機和SU-37戰鬥機的損耗率為1比10),維護人員也因此獲得減半,一個中隊20年中的維持成本將比F-15鷹式戰鬥機減少5億美元。F-22猛禽式戰鬥機可用超音速巡航飛抵遠方並可進行「匿蹤超視距作戰」。

2007年7月31日,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獲得了一個總價值73億美元的包括60架F-22猛禽式戰鬥機的長期合同。這個F-22猛禽式戰鬥機的生產合同使得該公司獲得了183架F-22戰鬥機的裝配生產任務,並會在2011年擴大其生產規模。

2010年5月,美國空軍駐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發言人宣布,將從隸屬於美國新墨西哥州霍羅曼空軍基地(Holloman)調派12架F-22猛禽式戰鬥機到嘉手納空軍基地,臨時部署約4個月時間。以因應南韓宣布天安艦遇襲沉沒事件調查結果所引起東北亞區域的緊張局勢。

F-22猛禽式戰鬥機目前還沒有出口的可能性,因為美國的聯邦法律至今仍然禁止出口F-22戰鬥機。大多數美國戰鬥機客戶因此轉而要求進口美國較早期開發的戰鬥機如F-15鷹式戰鬥機或F-16戰隼式戰鬥機,或者繼續等待包含F-22戰鬥機的先進技術,但是更為便宜和靈活,且一開始美國就允許出口的F-35「閃電Ⅱ」(Lightning II)戰鬥機。


註:美國國會在2006年9月27日的一次參謀部長聯席會議上討論了對F-22猛禽式戰鬥機的禁止出口的政策。在華盛頓的討論會議之後,美國國防部宣布F-22猛禽式戰鬥機只提供美軍本身使用,不會出口到其它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