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天狗庵紀念碑

北投天狗庵紀念碑/Photo by Jacky Shyang

日本領台的前一年(1894年),德國硫磺商人歐里(Quely)曾在位於台灣北部的北投開設溫泉俱樂部,是為北投溫泉營業之始。日治後,日人平田源吾在北投設立「天狗庵」,是台灣的第一家溫泉旅社。平田源吾並於1905年募款建立普濟寺,寺內供奉有著名的湯守菩薩,保佑北投的溫泉生機。往後四、五十年間,北投溫泉旅館成為北投最大的觀光重點。

 

■ 古蹟名稱:北投天狗庵溫泉旅社

● 目前名稱:原建築物已消失

● 古蹟等級:歷史性建築遺址

● 日治時期地址:芝蘭二堡北投庄七十三番地

● 目前所在位置: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34號

● 落成年代:1896年3月(日本明治29年)

● 設計者:待考證

● 建築特色:具有傳統日式茅草屋頂的溫泉旅社風格

● 歷史沿革:1896年日本大阪商人平田源吾首先在台北北投開設天狗庵溫泉旅館,為台灣溫泉商業化之始

● 大事紀要:北投公園旁的溫泉旅館大都具有歷史價值,如天狗庵是北投溫泉旅館的鼻祖,原建物目前只剩下石階與兩根柱子的遺跡

● 圖片提供:eTaiwan

● 繪畫:永井 翼 (Tsubasa Nagai)

● 攝影: Jacky Shyang

Copyright © 2013 e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