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溫泉博物館  

台北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前身是北投溫泉公共浴場

台北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前身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原建於日治時期的1913年(日本大正2年)6月17日,當時台北州廳運用了公共衛生的經費5萬6,000餘元,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興建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占地面積大約為700坪,是一棟兩層樓仿英式的磚造建築,也為日治時期當時台灣最大的公共溫泉浴場。

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的原先用途是一樓為磚造浴池,二樓為木造休息區,當時並設有餐廳、娛樂室等附屬設施。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的主要入口處在二樓,有涼亭和換鞋的玄關,進入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大門,經樓梯下到一樓後有男女更衣室及個別的沐浴大池,重要的賓客在南側還設有獨立的浴室和休息間。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內最主要的是以服務男賓為主的沐浴大池,顯示日治時期當年泡湯的男女比例較為懸殊,圓拱列柱圍起的浴池與兩側牆上的鑲嵌彩色玻璃,提供了浴場內極為明亮華麗的沐浴氣氛。

台北北投溫泉博物館主要位於台北市的北投公園內,目前採取免費開放參觀。館內共有兩層樓,一樓設有「北投溫泉浴場展示區」、「北投石展示區」、「溫泉北投展示區」,二樓設有「北投溫泉鄉發展史展示區」、「北投原住民展示區」、「榻榻米活動大廳展示區」、「多媒體視聽室展示區」、「北投產業展示區」以及「台灣好萊塢展示區」。

北投溫泉博物館目前已列為台灣第三級古蹟。館內規劃有一樓和二樓展示區,以北投溫泉發展史為主題,從溫泉的原理、北投石、火山(一樓展場的主題內容)到後期北投溫泉鄉發展史、凱達格蘭族歷史、北投社原住民、北投產業和台灣好萊塢等規劃(二樓展場的主題內容)。目前北投溫泉博物館的館內參觀人數也有所限制,基本上同時間不得超過100人在館內參觀,入館前也必須更換拖鞋。此外,北投溫泉博物館戶外由於草坪修整得極為優美,景觀也相當的典雅,時常可見到即將結婚的新人在此地拍攝結婚婚紗照和畫家在此地進行風景寫生,許多年輕時代住過台灣的日本人,也常會安排旅遊行程,帶著全家大小到此地舊地重遊一番,是來台旅行的日本人最熱門的旅遊重點之一。

 

台北北投溫泉博物館旅遊相關資訊:

開館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7:00。

休館時間:周一,法定假日。


注意事項:

1、因為台北北投溫泉博物館屬於古蹟,在參觀人數上有所限制,最多為100人;

2、團體(25人以上)請在一周前提出申請,由館方安排提供導覽的服務;

3、進入台北北投溫泉博物館參觀,需要更換由博物館所準備的拖鞋。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