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神社狛犬(高麗犬)  

構成日本神社的建築基本元素(9)-狛犬(高麗犬)

日本神社是日本宗教-神道教的代表性建築物,神道與神社的關係正如同佛教與寺廟,基督教與教堂一樣。日本神社是指人間之上(天上)的神,當祂結束神的身份後,「擬人化」的下凡來,所居住的場所一般稱為「神殿」。在日本神社的發展過程中,原始時期最初是表現出對大自然充滿敬畏之意。到了彌生時期才有真正崇拜的祭祀對象,大多為祖先以及五穀之神。日本明治維新以後,日本人將神道視為國家宗教,日本天皇則為天神指派到人間的管理者,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神道再度恢復獨立,並分為13流派。

神社建築主要是指構成日本神社的建築樣式。一般包括安置神位的本殿,一般信眾參拜的拜殿,放置祭品的幣殿;其他的日本神社必要配置還包括有高麗犬(狛犬)、石燈籠、手水舍、鳥居、參道等設施。至於標準的日本神社施設,除了應具備有本殿(神殿)、拜殿、社務所、手水舍、鳥居之外、祭典必要的設備也必須一應俱全。在此規定下,日本神社的基本設置配備應當包含有以下構成元素:本殿、拜殿 、樓門、神樂殿(祭器庫)、渡殿、神饌所、社務所、納庫、手水舍、石燈籠 、狛犬(高麗犬)、拼垣、住宅、東司(廁所)。


守護日本神社的主要神獸-狛犬(高麗犬)

石獅子在中國文化上的含義歷來沒有統一的說法。其中有一種觀點認為,獅子是吉祥的動物,可以驅除邪惡。而在《北京形勢大略》一書中則認為:「石者實也,獅者思也,言思前人創業後人守成之不易也。」石獅子後來再經過時間的演變,逐漸成為一種建築附屬的裝飾物,主要大多用於宮殿、廟觀、衙署(古代中國的政府機關單位)以及高級官員、貴族和富商的住宅門口。而在現代,一般石獅子則多放在一些具有民族風商店的門口,作為平時門面的裝飾。

而與石獅子在外形上頗為類似的狛犬(高麗犬),最早起源於印度,當年與佛教一起從中國經由朝鮮傳入日本,所以狛犬在日本又稱為高麗犬。兩者讀音同為こまいぬ(koma-inu)。狛犬(高麗犬)最早只是出現在日本皇宮,相傳是西元1200年前,日本奈良時期,當時的高麗(朝鮮)進貢給日本神武天皇的貢品,因為高麗犬乖巧通靈,深獲日本神武天皇夫婦的喜愛,高麗犬的雄犬取名為「美王」,雌犬則稱為「花姬」,後來這一對高麗犬死後,日本神武天皇命令其御用工匠雕刻「美王」和「花姬」的塑像,並特別安置於房內以資懷念,而後再命令工匠改鑄成銅像製品,用以固定日本皇宮房內的帷帳,並作為當時宮廷中的吉祥物。

後來隨著佛教的大量普及,由於日本的宗教主要源自於中國,基本上屬於藏傳密宗的一分支,世稱「東密」。而獅子自古在中國佛教中即代表著神聖、高貴及不可侵犯之意,在傳入日本後,使得狛犬(高麗犬)的形態有了些許的外觀變化,其實早期日本的狛犬(高麗犬)是比較像狗的造型,但是後期的狛犬(高麗犬)則開始在外形上出現了獅子的影子,基本上這一種類似獅子的守護獸,不是狗。據說平安時代宮中便有「獅子.狛犬」的裝飾品,清少納言在《枕草子》中也有提到「狛犬」是用來壓垂簾的文鎮。江戶時代才普及於日本神社。「狛犬」並沒有雌雄之分,但偶爾可見有雕刻陽物、陰部的雕像。一般說來,正面左側閉嘴有角的是「吽像」(狛犬),而右側張嘴無角的是「阿像」(獅子)。「阿」是梵字第一個音,「吽」是最後一個音,在密教中,「阿.吽」二字表示所有一切。

狛犬(高麗犬)後來漸漸的在日本民間中出現,之後再演變成為鎮守日本神社及宗教寺院的吉祥獸。目前日本最古老的狛犬(高麗犬)是建於西元1196年,即位於日本東大寺南大門前的狛犬(高麗犬)。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在台灣各地大量建造神社,想藉由宗教的力量將台灣居民「皇民化」,以利其「南進政策」的推行。由於日本皇室認為狛犬(高麗犬)是神的使者或是守護的神獸,會保護日本天皇的皇室興盛。而當時在台灣各地建造的日本神社,大多是祭拜在台南佳里被狙擊傷重不治的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所以狛犬(高麗犬)也就被日本人大量的使用在台灣的200多座神社內,當成日本神社內的主要守護神獸,所以至今台灣仍然留存下來不少的狛犬(高麗犬)歷史遺蹟。

日本與台灣寺廟文化上的不同在於,台灣寺廟中的中國石獅子大多走寫實路線,強調鬃毛美感、體態肌肉寫實,而日本寺廟中的狛犬(高麗犬)外觀上看來比較可愛,且大多是前兩腳直直撐起身體,後腳蹲坐,體態上比較像狗,所以稱為狛犬(高麗犬)。


正確辨視狛犬(高麗犬)的主要特點有下列9點:

1.狛犬(高麗犬)主要作為日本神社的守護神獸,目前尚遺留在台灣的狛犬(高麗犬)大多充當為忠烈祠、公園、廟宇、學校、工廠的中國北方形石獅子使用。

2.狛犬(高麗犬)的尾巴碩大如山形或稱筍形和柏樹形。

3.狛犬(高麗犬)的身上大多刻有神紋。

4.一對狛犬(高麗犬)中有一狛犬作開口狀,另外一狛犬(高麗犬)則閉口作露齒狀。

5.神社的狛犬(高麗犬)正確擺法是橫擺(台灣廟宇的石獅大都是採取直擺姿勢),開口狛犬(高麗犬)在龍邊(左邊),閉口狛犬(高麗犬)在虎邊(右邊)。

6.狛犬(高麗犬)正確的擺法,兩隻狛犬的頭部姿勢是對望,略向前方賓客來處望去。

7.日本神社的狛犬(高麗犬)性別並無公母之分。

8.狛犬(高麗犬)後來甚至出現有頭上長角和無角的兩種形式,此點也有異於中國傳統北方石獅子的造型,其實頭上有長角的才是狛犬(高麗犬),沒有長角的則是獅子。如果以站立的位置來作為區分,站在日本神社的右側,頭上沒角和嘴巴張開的是獅子,站在日本神社的左側,頭上有角和嘴巴閉合的是狛犬,在日文各稱其為阿形(あぎょう)和吽形(うんぎょう)。

9.狛犬(高麗犬)外形作開口狀者一般稱為「阿形」,閉口狀者則稱為「吽形」,主要意謂著「生」與「死」之意。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