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巖學務官僚遭難之碑  

日治時期發生的「芝山巖事件」

清朝光緒21年(1895年)台灣因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針對當時日本號稱為「天皇之島」的台灣,日本人隨即展開第一波皇民化的教育。台灣總督府民政局學務部於1895年6月26日正式遷移至台北城外北郊八芝蘭(士林)芝山巖,同時創設學堂,通稱為「芝山巖學堂」。該學堂從創立至1896年3月31日台灣總督府直轄諸學校官制公布後改制為「國語學校」與「國語傳習所」為止,實際前後僅存在9個月餘,然其影響之深遠,可說是日本在台灣實施殖民地教育的濫觴。

日本學務部長伊澤修二先生在芝山巖的後殿創辦學校-國語傳習所,教授日本國語,強迫台灣居民接受日本語教育。同年6月到8月並從日本請來六位老師(楫取道明、關口長太郎、中島長吉、井原順之助、桂金太郎、平井數馬,又稱六氏先生),來教授日本語,至9月20日總共招生21名。

當時「芝山巖學堂」實際上主要是由學務部長伊澤修二親自主持,並先後任命楫取道明、安積五郎、三宅恆德、關口長太郎、井原順之介、桂金太郎、平井數馬為學務部員,擔任日本語教育的教授等職務。芝山巖學堂第一批招考的學生共6名:潘光儲、潘光明、潘迺文、潘光楷、陳兆鸞、柯秋潔,7月16日入學,編入甲組;第二期入學者,包括朱俊英在內,共8名,編入乙組;第三期入學者7名,編入丙組。10月19日舉行第一期結業證明書頒發典禮,甲組6名與乙組朱俊英獲頒證書。畢業生大多受雇於學務部。

1896年1月1日「芝山巖學堂」5位學務部員楫取道明、關口長太郎、井原順之介、平井數馬、桂金太郎,以及陸軍通譯中島長吉,欲前往臺灣總督府賀年,卻在途中遭到當時抗日分子的襲擊而全數遇害,史稱「芝山巖事件」。芝山巖為日本在臺教育的創始地,學堂學務部教員竟遭受擊殺,台灣總督府在震驚之餘,除嚴懲行凶者及撫卹遭難家族之外,芝山巖學堂也因此停課三個月,並在芝山巖立碑紀念遭難的六人,後人尊稱為「六氏先生」,並將其合祀於「靖國神社」。在當時日本殖民政府的表彰下,六氏先生成為代表為教育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犧牲精神;即所謂的「芝山巖精神」。

「芝山巖事件」震驚日本當局,為有效落實推展日治時期的日語教育,六氏先生被殺事件被日本人強化為日本教育者的精神象徵-芝山巖精神。並於當年7月1日設立「學務官僚遭難碑」,並開始修築士林街道通往芝山巖的道路。光緒24年(1898年,明治31年)台灣總督府舉行六氏先生祭典,並定每年二月一日為六氏先生「例祭日」。日後,日本政府將在台灣過世的教育者姓名雋刻石碑上,建立「故教育者姓名」碑,並在山頂修建祭祀場、神社,將芝山岩塑造成全台灣日本教育者的精神中心,即所謂的芝山岩精神;並廣設學校,芝山岩遂成為台灣教育的淵源地。

學務官僚遭難碑現況:原碑高一丈三尺,寬二尺,厚一尺六寸。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在國民政府自日本接收後,此碑曾經遭受刻意的搗毀,斷碑倒於「雨農閱覽室」前方涼亭的花圃邊。近年「學務官僚遭難碑」已被重新豎立起來。

正面全文:學務官僚遭難之碑(直書)


背面全文::(直書)
 
台灣全島歸我版圖革故鼎新聲教為先正王位

等六人帶學務派八芝蘭士林街專從其事會

土匪蜂起道明等死之時明治廿九年一月一日也

內閣總理大臣大勳位族爵 伊藤博文 書


側面全文:(直書)

山口縣華族 楫取 道明 愛知縣士族 關口長太郎

山口縣士族 井原順之助 群馬縣平民 中島 長吉

東京府平民 桂 金太郎 熊本縣平民 平井 數馬


1927年至1929年(日本昭和3年至昭和5年)期間台灣總督府建「芝山巖神社」,即今日「雨農閱覽室」和大涼亭的位置。同時修建參道,並拆南隘門建百廿崁,由士林公學校高年級學生輪流以石子建造雨農路。此後,士林地區的學生、老師平時要輪著到芝山巖上做打掃清潔的工作。每年2月1日於「芝山巖神社」舉行隆重祭典,大台北地區的地方官員、師生也都要參加祭典。

芝山岩從史前時代開始,歷經清朝漢人移墾、日本統治,保留了許多珍貴的歷史遺跡,如惠濟宮、同歸所、西隘門、芝山岩神社、學務官僚遭難之碑……等。走入芝山岩,就如同進入了時光隧道一般,建議有空安排一趟芝山岩之旅,盡情享受一趟難忘的台灣歷史人文之旅吧。

芝山岩大事紀要:

漢人移墾時期

*清乾隆17年(西元1752年)漳州人建惠濟宮、芝山岩寺
*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林爽文事變
*清嘉慶10年(西元1805年)訂立「芝山合約」,確立芝山岩歸公眾所有
*清道光 5年(西元1825年)漳州人建隘門、城牆,防禦泉州人
*清道光20年(西元1840年)建文昌祠
*清道光25年(西元1845年)立「惠濟宮碑誌」
*清道光29年(西元1849年)立「芝山合約碑記」
*清咸豐 9年(西元1859年)建同歸所
*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潘永清題「洞天福地」
*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惠濟宮、芝山岩寺、文昌祠三廟合一

日治時期

*明治28年(西元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政府在芝山岩設立「芝山岩學堂」
*明治29年(西元1896年)日人栗野傳之烝發現芝山岩文化遺址日
*明治29年(西元1896年)芝山岩事件,立「學務官僚遭難之碑」
*明治31年(西元1898年)成立八芝蘭公學校
*明治36年(西元1903年)立「故教育者姓名」碑
*大正3年~大正5年(西元1914~1916年)修建芝山岩祭祀場、參道
*昭和3年~昭和5年(西元1927~1929年)建「芝山岩神社」

民國時期

*民國58年(西元1969年)建懷古園
*民國74年(西元1985年)西隘門、惠濟宮公告為三級古蹟
*民國82年(西元1993年)芝山岩文化遺址公告為二級古蹟


如何到達芝山岩?

您可搭乘台北市聯營公車203、206、216、220、255、260、267、279、280、285、303、304、310、603、606、612、620、101休閒公車、105休閒公車、中山線等路線前往。

下車站1——福林里:206、255、260、303、304、620、101休閒公車

下車站2——芝山公園:206、105休閒公車

下車站3——陽明醫院:220、267

下車站4——福林橋:203、216、220、267、279、280、285、310、603、606、612、中山線


註1:百廿崁:昭和5年(西元1930年)日本人建神社拆除南隘門舖設「百廿崁」,目前尚有一百二十五階。

註2:西元1895年日人治台後,日本總督府將學務部由大稻埕移往芝山巖,並以當時漳州人的信仰中心惠濟宮為「芝山巖學堂」,教導台灣人學習日語,進行皇民化改造,但1896年,傳習所6名日本教職員遭到台灣人民殺害,震驚當時日本高層,芝山巖事件隔天,日軍進入士林,追補殺害六名日籍教師的台灣人,並遷怒士林保良局主理潘光松,又以知情不報將潘光松判決處斬首之刑處死。殺害日籍教師的台灣人也被視為土匪全部予以處決,此即是所謂的「芝山巖事件」。

「芝山巖事件」發生後,日本總理大臣伊藤博文特別題字於芝山巖山頭,豎立「學務官僚遭難之碑」以茲紀念,在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將「芝山巖事件」視為台胞抗日事件,另立「芝山巖事件紀念碑」,結果整段歷史真相,就像兩個以不同族群歷史觀點解釋的碑文一般,各有解讀。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