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行  

 

日治時期成功的扮演殖民地中央銀行角色的台灣銀行

■ 日治時期的台灣歷史性建築物

● 日治名稱:台灣銀行

● 戰後名稱:台灣銀行

● 原設計師:西村好時

● 營造單位:日本大倉組

● 興建時間:1938年(日本昭和13年)

● 古蹟等級:市定

● 所在位置:台北市中正區

● 建物特色:台灣銀行樓高三層,外觀採用石材和人造石建築,整體設計採用西方歷史樣式的裝飾風格和現代建築觀念及挑高二層的柱列設計。台灣銀行始創於1897年,1903年建銀行總部於今址的西側,原為紅磚與斜頂之仿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因遭白蟻侵蝕,乃於1938年擇今址重建,由日本建築家西村好時主導設計,日本大倉組負責土木施工。

● 歷史沿革:台灣銀行始創於1897年,當時為日據初期,是殖民政府為了控制台灣金融與經濟而設立的機構,也是後來日本帝國執行南進政策的金融與投資機構。日治初期日本人為了儘速達到台灣經濟獨立及有效統治台灣的金融體系,在當時日本議會的支持下,於1899年正式成立台灣銀行,成功的扮演殖民地中央銀行的角色。

● 備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